>> Current Page: Home最新公告新能源动态(第82期)

新能源动态(第82期)

Time: 12/22/2014 1:11:15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Source: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 编

2014年第17期 (总第82期)2014年10月10日   

●上海新闻

         ☆沪企核电技术又迈一步 应急柴油机组励磁系统通过鉴定

         据上海都市网消息,10月12日,中国机械联合会在沪召开的“核电站应急柴油发电机组1E级励磁系统设备鉴定会”上,由上海昱章电气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公司联合研发的1E级励磁系统设备通过专家组鉴定。这标志着,沪企在核电技术上又迈出关键一步。

         此次鉴定的核电站应急柴油发电机组1E级励磁系统设备,是我国首套自主研制的1E级可控相复励无刷励磁系统,其系统功能、性能均达国际先进水平,而成本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

         ☆上海嘉定食药监局租赁雪佛兰Springo纯电动汽车

         据第一电动网消息,上海国际汽车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向嘉定区食药监局提供26辆崭新的雪佛兰Springo纯电动汽车,作为嘉定区12个街镇及1个分局的公务执法、执勤用车,并将负责其数据采集、配套设施布局、车辆保险、保养维护以及确认车辆安全可靠运行等服务。这是上海公务用车率先引入新能源汽车租赁模式。

         ☆上海浦东嘉定新能源车补贴不限名额

         据《闽西日报》报道,“补贴2万十免费沪牌十免购置税”,最近上海市浦东新区推出的私人购买新能源车政策颇为“弹眼落睛”。据悉,在国家和市级补贴之外,浦东和嘉定的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不限名额,而闵行区本轮的300辆名额已经用完。

         上海市政府明确提出,区域性园区方面,加快推进国际汽车城、临港新城、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度假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紫竹科学园区等重点区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主要包括嘉定区、浦东新区、闵行区等,市政府要求这3个区率先制定区域性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不过与国家和市级补贴直接抵扣车价不同,区域性的补贴需要购买之后另行发放。

         浦东新区经信委工作人员表示,补贴对象为拥有浦东新区户籍或目前在浦东新区辖区内法人组织工作并交纳社保1年以上的个人,注册地且税收户管在浦东新区从事环卫、物流和出租等行业的企业。对满足补贴对象和车型要求的个人或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一次性补贴2万元/辆。这位工作人员强调,只要符合条件,名额不受限制,有效期至明年6月30日。

         嘉定区经信委工作人员介绍,补贴对象为居住或工作在嘉定的个人。在国家和市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区财政给予2年电费补贴共计1.5万元。“之前有传说嘉定区的额度已经用完,并不准确。”

●亚洲资讯

         ☆日拟年底前降太阳能收购价格

         据EnergyTrend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召开新能源小委员会,检讨2011年7月开始的再生能源固定收购政策,正考虑大幅降低收购价格,盼绿色电力往风力、地热均衡发展。目前日本非民生用电的再生能源中有九成二是太阳能。

         日本政府在福岛核灾后,规定电力公司用中央规定的高价购电。不像大规模的地热发电需经过大概十年的环评等过程,太阳能手续简便、只要确保大片平坦的土地即可,因此日本国内出现每年四月下修收购价前,一窝蜂与电力公司签约的歪风。签约后,业者并不立即投资,而是待太阳能板价格下降后再开始发电,但仍适用签约时的高收购价,以赚取暴利。

         与会的委员都同意要抑止这股太阳能歪风,但是要怎么做,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太阳能收购价明显高于风力、地热、水力发电,应大幅下修,也有人提出比照德国定收购上限,超过上限,价格会自动下调,或像西班牙用竞标制。经产省将在今年底前,修改部分法令。

         ☆未来10年东南亚拟投833亿部署智能电网

         据电缆网消息,东北集团Northeast Group14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2014-2024年,东南亚国家将投资1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3亿元)发展智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包括智能电表、输配电网络的现代化设施建设、传感器、通讯系统和软件等。

         到2024年,东南亚国家中,智能电网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有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越南。

         ☆印度风电市场发展迅速 出台政策鼓励发展风电

         据《经济日报》报道,印度政府近日提出了到2019年实现每家每户都有电用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政府高度重视风力发电,新近推出了一系列积极的财税优惠政策以鼓励发展风电项目。这些措施包括将风力发电设备部分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从10%下调至5%,对有关原材料的采购免征4%的特别附加税。与此同时,印度风电厂商普遍关注的加速折旧政策也得到了落实。

         与此同时,为助力本国经济发展,印度政府正在大力吸引外资,并大幅提高了诸多行业中外国直接投资的比例限额,其中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限额被提高至100%,为外国风电厂商赴印度投资敞开了大门。

         ☆约旦加快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

         据商务部消息,日前在约旦与阿拉伯再生能源委员会(AREC)联合举办的阿拉伯能源峰会开幕式上,约旦能源大臣穆罕默德·哈米德透露,到2018年底,约旦将有1800兆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入国家电网实现供电。他说,目前该国已签订了12个太阳能项目购电合同,总装机容量200兆瓦,近期将敲定一批总装机容量为250兆瓦的风电项目和2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预计到2015年底,投入运营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将达500兆瓦,上述项目的投产将为偏远地区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并可帮助国家电力公司(NEPCO)有效减少亏损。他强调,该国能源战略目标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消费的10%。

●国内要闻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启动内陆核电站建设

         据《科技日报》报道,在我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30周年之际,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向媒体透露,我国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内陆核电站建设。

         “如果不是福岛核事故的话,内陆核电站现在可能已经开工了。”王毅韧表示,相比沿海核电站,其在技术上没有本质区别。“沿海核电的冷却水取自大海,内陆核电是冷却水循环使用,在安全性上没有问题。”他说,法国、美国等国家大部分核电站都在内陆。他介绍,我国几个内陆核电站厂址已经完成大量前期工作,湖南、湖北、江西等都预备了很好的厂址。“估计在‘十三五’期间,内陆核电站就会开建。”

         王毅韧介绍,目前我国大陆运行的核电机组有21台,总装机容量为190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7台,装机容量为2953万千瓦。

         ☆中国首款新能源飞机完成试飞 明年投入量产

         据沈阳日报消息,10月20日,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飞机——锐翔RX1E双座电动轻型飞机在法库财湖机场完成了民航局的试飞科目。

         据介绍,锐翔RX1E双座电动轻型飞机是我国第一款电动轻型飞机,它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自主研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无污染、零排放、低噪声、安全性高的特点。今年7月22日,电动轻型飞机开始第一次试飞。预计今年末可以取得适航证,明年投入量产。

         ☆潮汐发电要发展需要政府扶持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涛之起也,随月盛衰,小大满损不齐同。”早在1900多年前,东汉思想家王充就道出了月亮盈亏和潮涨潮落的关系。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潮汐能资源丰富,漫长的海岸线中蕴藏着丰富的潮汐能资源,其中90%的可开发潮汐能分布在潮差较大的浙、闽两省海域和长江北口,年发电量约560亿千瓦时,可装机约2000万千瓦,而恰好这一带地区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短缺,所以开发利用潮汐能是对华东地区一次常规能源很好的补充。若该地区的潮汐能源可实现全部开发,每年可节省约2000万吨燃煤,若以100年计,则相当于一座20亿吨的煤矿,前景似乎非常乐观。

         虽然潮汐能发展前景较好,也不乏相关企业致力于研发潮汐发电设备,但由于目前潮汐发电成本高昂,且海洋能电站的前期勘测设计需要大量研究论证,费时较长,导致其产业商业化发展速度较为缓慢,严重挫伤了企业的研发信心。

         从世界范围来讲,潮汐能开发的高成本问题依然是必须面临的难题,已投入商业运营的电站项目都是靠政府补贴维持。对此,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电力与新能源处处长金敬撑表示,潮汐电站大规模上项目,目前比较困难。潮汐发电要开启大规模商业应用,还需克服重重难关。

         ☆甘肃5.1万人口受益光伏独立供电工程

         据《工人日报》报道,截至今年9月,甘肃大电网延伸范围内又有约0.6万户、2.7万人口全面恢复供电,同时,有5.1万人口正成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的用电受益者。

         2013年8月,新一轮的甘肃省无电地区电网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国网甘肃电力再投资约1.35亿元,解决涉及17个县的2.7万人供电问题;投资约3.09亿元,通过光伏独立供电工程为5.1万人口送去光明。目前,新建的387台10千伏配变和584公里10千伏线路、639公里0.4千伏线路,已经全部完成施工建设。

●行业回眸

         ☆我国风电开发近十年里实现爆发式增长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风电开发近十年里实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2006至2010年五年间,几乎每年新增装机量超过100%。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中国风电新装机容量跃升各国之首,2010年总装机容量登世界顶峰。

         2013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61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突破9000万千瓦,两项指标均居世界第一。当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占世界新增容量的45%,累计装机容量占世界累计装机容量的28%。就装机容量而言,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风电大国。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目前技术最成熟的清洁可再生能源,风能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主力军。

         中国风电的中期目标是: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1亿千瓦,2017年达1.5亿千瓦,2020年达到2亿千瓦。从国际发展趋势看,中国风电老大的地位将稳固地持续下去。

         中国风能协会名誉理事长施鹏飞说:“判断一个国家的风电产业是否强大,要看发电量,主要指标是风电量占总电量的比例、人均风电量和单位风电装机发电量。”

         据统计,2010年美国风电量占全国总电量的比例为2%,人均风电量达到261千瓦时,每千瓦风电装机发电量为2013千瓦时。同年中国风电量占全国总电量的比例为1.2%,人均风电量37千瓦时,每千瓦风电装机发电量为1120千瓦时。

         据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球风机装机容量已超过325吉瓦,占全球发电总装机容量的6%。据世界风能协会预计,到2020年,全球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12.31亿千瓦,年发电量相当于届时世界电力需求的12%。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2011年发布的报告称:中国风电发展的长远目标是,到2050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亿千瓦,满足17%的电力需求。呼之欲出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将是中国风电发展的又一大推动力。

●政策视窗

         ☆光伏路条“倒卖”利益链将被打击

         据《太阳能发电杂志》报道,10月12日,国家能源局在官网上挂出的一份重要文件,在光伏业内引起震动。

         这份标记为“国能监管2014-450号”文件(下称“450文件”)中提及,将对2013年7月-2014年9月的各省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的备案、核准、开发作监管。对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将处理。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倒卖“路条”将被严查,获得“路条”的项目也可能在国家能源局的监督下加快落实。

         就在10月9日,能源局也出台了另一份文件,该文件中对于备案流程的明确、简化等提出了要求,并且禁止买卖项目备案文件及相关权益。他认为,上述两个文件应对照起来看,可看出国家能源局对于当前的新能源项目审查思路。

●海外传真

         ☆澳大利亚宣布离网太阳能安装项目基金

         据PV-Tech消息,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日前与联邦政府机构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机构(ARENA)合作,将为离网太阳能安装项目资助五千五百万澳元。

         该州政府与ARENA将为10MW的太阳能各提供两千七百五十万澳元,遍及三十个离网社区,其中9MW将为分布式太阳能系统,采用先进的技术的1MW光伏设施用于云预测和储能。

         ☆玻利维亚拟投20亿美元建核电站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10月2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宣称,计划耗资20亿美元建设一座核电站,建设工作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启动。他说:“核电站是解决我们能源依赖的最好途径。”

         该核电站选址位于首都地区,将接受来自法国和阿根廷的帮助,计划2025年竣工。届时核电站所发的电力在优先确保国内消费的前提下,多余可供出口。

         ☆法国政府力推能源结构调整:可再生能源比重增 核能发电削减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法国众议院14日宣布,以314票赞成、219票反对、32票弃权的较大优势顺利通过能源转型法案。

         根据法案,计划到2025年,将核能发电量占全国用电量的比例从75%削减到50%,并将核能发电量限制在当前6320万千瓦的水平;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最终能源消费量的比例从2012年的13.7%提高到32%。

         该法案也是响应欧盟中期减排目标的体现。法国计划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40%,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的1/4。其中,2030年减排40%的计划与欧盟今年1月提出的减排方案完全一致。

         ☆加州大旱水力发电减半 风电取而代之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消息,全球气候变迁使得美国加州在2014年1月宣布进入干旱紧急状态,至2014年7月之后,加州竟有过半大地区都处于“异常干旱”(Exceptional Drought),不仅造成生态灾难,鲑不聊生,对加州能源供应也造成严重影响。

         水力发电的空缺,需要由其他发电方式来填补,2014年2月,加州的风力发电首次超过水力发电,而2014年夏季,加州新增3,243百万瓦发电容量,其中有61%为太阳能,不过加州还必须填补San Onofre核电厂因为维修错误导致提前关厂产生的空缺,风光互补填补San Onofre的不足就没有余裕了,于是,弥补水力发电不足的任务,几乎都落到天然气发电身上,事实上,过去10年来,加州水力发电就一直与天然气发电成互补关系,水力发电增加时天然气发电就减少,水力发电减少时,天然气就增加。

         ☆南非最大的薄膜光伏发电站竣工

         据PV-Tech消息,号称南非最大的光伏电站、一个启用薄膜组件的85MW太阳能项目DeAar3,日前竣工。

         根据一份价值2.32亿美元的EPC合同,该项目于2013年一月开工建设,创造逾三千个当地就业岗位,该项目占地面积两百七十公顷,坐落于北开普省德阿尔。

         该项目将根据为期二十年的购电协议,为公共事业公司Eskom提供电力,该购电协议在南非可再生能源独立发电商采购(REIPPP)计划第二轮被授予。预计年发电量为150000MWh。

         ☆英国:经典红色电话亭变身绿色充电站

         据国际在线消息,提到伦敦,人们经常会想到大本钟、白金汉宫、泰晤士河、红色电话亭、黑色出租车。不过最近,由一群英国大学毕业生组成的创业团队成功地让红色电话亭华丽变身,成为集经典与摩登于一身的太阳能手机充电站。

         当地时间10月1日,伦敦市中心Tottenham Court Road地铁站附近的一个红色电话亭成为英国第一座由电话亭改装的太阳能手机充电站。为了突出其环保功能,它还被重新油漆为绿色。与大本钟、伦敦眼等许多地标建筑一样,经典的红色电话亭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但随着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电话亭长期处于空置状态,甚至被非法小广告侵蚀。为了杜绝资源浪费,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两名大学生想出了将其改装成太阳能手机充电站的主意。在今年6月份的市长杯创业大赛上,两人的方案被成功选中,并获得了五千镑的创业资金以及专业的团队支持。根据创意,装在电话亭里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在一天之内为100部手机充满电。

●技术前沿

         ☆美研发便捷太阳能充电桩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消息,对于目前大部分的纯电动汽车用户来说,除去车辆的维护保养,最基本的使用成本便是向电力公司支付充电费用。而光伏发电一直都在标榜“向老天要钱”,那么两者有没有合作的可能呢?

         美国EnvisionSolar公司就做出了尝试。他们研制的光伏充电桩,在安装使用上非常简易便捷,甚至不需要挖坑埋桩。主要部件就是一块高效太阳能板,一块22千万时的储能电池组和5吨重的金属底座。尽管初装价格达到了4万美元,但与长久节约下来的费用相比,依然相当实惠。

         ☆日本帝人集团开发可有效提高L-BSF型太阳能电池效率的“NanoGram硅浆”

         据日经BP社消息,日本帝人集团日前宣布,该集团与旗下专注纳米材料的美国NanoGram公司开发出了世界首例用于L-BSF(Local Back Surface Field)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的“NanoGram硅浆”(商品名:纳晶帝),以及加工技术。

         帝人确认,在使用“NanoGram硅浆”时,L-BSF型太阳电池的转换效率能够提高0.5%以上。另外,帝人与德国著名研究机构ISE的共同开发也证实了该材料应用在6英寸太阳能电池上时能够有效提升效率。这一研发成果已于今年9月在日本举行的第75届应用物理学会秋季大会,以及同月在荷兰举行的国际学会EUPVSEC上发表。


报:有关领导

送:有关部门、会员单位


联系地址:上海中山西路1525号技贸大厦711室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281527-621 传真:021-64642653 邮箱:jsrdtj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