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最新公告新能源动态(第89期)

新能源动态(第89期)

Time: 2/11/2015 9:37:00 A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Source: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 编

2015年第03期 (总第89期)2015年2月10日       

●上海新闻
       ☆本市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提供充电证明方可申领免费沪牌
       据2015年2月3日中国上海网消息,购新能源车送牌照的政策悄然发生了变化。日前,不少车主反映,因提供不了充电桩安装证明,陷入了新能源车无法上牌的窘境。市新能源汽车办相关负责人昨天回应称,一些车主为获得免费沪牌而购买油电混合新能源汽车,上牌后不充电纯烧油,违背了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初衷。
       根据政府部门要求,从今年开始,消费者来4S店购买新能源车时,需要提供相关的充电证明,包括小区物业出具的车位所有证明、第三方充电服务公司出具的可安装充电桩证明。购车过程中,4S店将两份证明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由此才能申领免费的新能源车专用沪牌。其中第三方充电服务公司由车企指定,购买时4S店会向消费者推荐。
       ☆崇明岛:攻关储能领域 探索新能源大规模应用
       1月25日,从国网上海电力获悉,上海市崇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已经率先完成东滩风电场储能接入示范、堡镇钠硫储能电站示范两项工程建设,投入试运行。崇明智能电网示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坚定了该公司在2015年高质量完成崇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上海市首个入网发电的“渔光互补”型光伏发电系统工程诞生
       据索比光伏太阳能网消息,波光粼粼的鱼塘水面上,数百个多晶硅光伏组件在阳光的映衬下泛着蓝光1月28日,松江供电公司技术人员来到了泖港镇的五厍茹塘养殖基地,为该基地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实施了并网。这意味着,本市首个入网发电的“渔光互补”型光伏发电系统工程诞生。
       据了解,每一片多晶硅在标准光照条件下的峰值功率为250瓦,预计每年可发电7.8万千瓦时,年均发电利用小时数约为1000小时,年节约标准煤约24吨。此外,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吨、二氧化硫排放2.2吨,减排氮化物约1.3吨。
        目前,松江供电部门已为88户居民,15家企业的光伏发电成功并网,全区总并网容量达1.065万千瓦。
●国际合作
       ☆道达尔与SunPower为智利70MW光伏电站举行竣工落成典礼

       据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消息,2015年1月23日,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Total)美国太阳能板制造商SunPower联合宣布智利阿塔卡马(Atacama)沙漠装机量70兆瓦的萨尔瓦多(Salvador)光伏电站建成——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业光伏电站之一。
       据预测,萨尔瓦多光伏项目每年可生产约200吉瓦时的太阳能电力,足以满足智利近7万户家庭的能源需求。
       ☆美印加强伙伴关系 争取达成核电站协议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5日刊文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相互拥抱,称他们的国家为“天然”伙伴,两国领导人加强了防务关系,并争取达成美国投资印度核电站的协议。
       报道指出,莫迪和奥巴马同意加强在国防采购和投资、民用核能、反恐以及国际气候变化谈判方面的合作。据莫迪表示,他们两人及其国家安全顾问还将设立一条热线电话。
       ☆西班牙企业在墨西哥南部开发风电项目
       据商务部消息,墨西哥《经济学家报》1月16日报道,西班牙ALDESA集团下属的ALDENER公司近期得到墨西哥能源和环境管理部门的批准,将在墨西哥南部尤卡坦建设风站园,CHACABAL一期和二期项目。
       两个项目每个占地约400公顷,总发电能力60MW,年发电量约114.96GWH,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完成。
●亚洲资讯
       ☆巴基斯坦发布太阳能指导方针和电价

       据PV-magazine消息,巴基斯坦政府近日发布了关于将太阳能电力销售给全国输配电公司(NTDC)下属中央电力采购局的指导方针。
       根据这一规定,巴公司可以将132伏或以下,或包括11kV及以上的任何电压等级的电力出售给一家配电公司。NTDC需负责220kV及以上电压的并网设施,而配电公司负责132kV或以下电压等级的设施。
       ☆日本将投452亿日元用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及氢气站建设
       据《广州日报 》报道,2020年奥运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为了让更多绿色车型上路,东京政府计划投入45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7亿元)用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及氢气站的建设,同时,日本两大汽车企业丰田和本田将在2020年前向东京市投放6000辆燃料电池车。
       日本政府十分看好氢燃料电池车的前途。据悉,在2020年奥运会前,东京市政府预计将建成35座加氢站。按照规划,到2025年,东京市将销售10万辆燃料电池车,运营100辆氢燃料大巴,并且建成80个加氢站。对于购买氢燃料电池车的消费者,东京市政府和日本国家政府将给予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9万元)的补贴。
        目前,氢燃料电池车的市场,似乎让东京市政府非常有信心。丰田刚刚推出的Mirai燃料电池车,已经收到了超过1500个订单。Mirai加氢一次续航里程可达300英里,加氢过程与加油几乎一样,只需要三到五分钟即可完成。
       ☆越南印尼和泰国分别计划建设首座核电厂
       据《东方日报》近日报道,为期两天的2015年亚洲核电大会日前在马来西亚举行,东盟多个国家表示正在计划建设核电厂,其中越南计划建设2座,印尼和泰国也分别计划建设首座核电厂。
       越南核能机构副总监河勉书表示,该国已在2009年国会表决通过建设核电厂决议,计划分别与俄罗斯、日本合作建设2座核电厂。
       印尼核电机构总监洁妮莉娜表示,印尼在2007年已就建设核电厂立法,计划于2020年投入运作。
       泰国发电机构核能工程局助理总监表示将从2015年开始立法为建设核电厂铺路,2019年进行招标,建设工程预计于2024年启动,于2031年投产运作。
●国内要闻
       ☆福建核电发展稳步推进 核电已占总用电量6%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消息, 23日于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2014年度生产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公司分别于2013年4月、2014年5月投产的1、2号两台机组2014年实现上网电量108.02亿度,相当于福建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5.96%。
       加上于2014年底投入商业运行的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目前福建已有3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
       ☆国家薄层石墨材料标准工作组在常州成立
       据《科技日报》报道,1月30日,国家薄层石墨材料标准工作组在常州市成立。这是我国首个薄层石墨材料标准工作组。
       作为世界前沿的新型材料,石墨烯在我国还没有国家和行业标准。薄层石墨材料工作组成立后,将负责全国石墨烯电导膜、石墨烯粉体材料、石墨烯导热膜、石墨烯散热膜、石墨烯电极材料、石墨烯载体材料等6个领域的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并通过石墨烯标准体系的建立,为我国薄层石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目前,首批《石墨烯材料的名词术语与定义》《石墨烯层数测定扫描探针显微镜法》《光学法测定石墨烯层数》《拉曼光谱法表征石墨烯层数》共4个项目已列入国家标准研制计划。
       ☆青岛能源所石墨烯基锂离子电容器成功用于电动自行车
       据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消息,近日,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及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建设的青岛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工韩鹏献带领的研究组,与工程师姚建华一起,采用石墨烯基复合材料路线,攻克了程序化预嵌锂、正负极浆料在特殊集流体上涂布、软包装器件胀气抑制、模块化系统集成等多个工程化关键技术难点,开发出单体150F、1000F、2000F、3500F等容量可控的锂离子电容器器件,基于电芯的能量密度达45Wh/L以上,在30C倍率下充放电10000次容量保持率达94.7%、20000次容量保持率达84.3%以上。同时,通过采用模块化系统集成技术,成功在电动自行车上进行了示范应用,相关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下一步,该研究组将围绕提高器件能量密度,解决恶劣工况条件下保持高性能等方面展开科技攻关,进一步提升该型电容器的技术水平。
        ☆中广核2014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超过980亿千瓦时 年增三成
       据新华能源网消息,1月20日,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表示,2014年全年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超过98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0.5%;其中核电上网电量734亿千瓦时,约占中广核总上网电量的75%;非核新能源上网电量248亿千瓦时,约占中广核总上网电量的25%。
●政策视窗
       ☆财政部关于对太阳电池免征消费税的通知

       据索比太阳能光伏网消息,财政部日前发出通告,自2015年2月1日起,为促进节能环保,将对电池、涂料环节征收消费税。其中电池包括了太阳能电池。主要内容如下:
       一、将电池、涂料列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具体税目注释见附件),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
       二、对无汞原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又称“氢镍蓄电池”或“镍氢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免征消费税。
       ☆三部门联合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日前,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和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这是三部门联合推动全行业核安全监管领域的重大举措,在我国尚属首次。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投运核电机组22台,在建机组26台,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运行核电机组保持良好安全业绩,从未发生二级及以上事件或事故,在建机组质量受控。在核技术应用方面,我国在用的放射源11万余枚,在用射线装置近13万台(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核技术利用国家之一。
       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郭承站表示,声明的发布,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确保核安全的高度重视。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行业从业人员的核安全文化素养,提升全社会的核安全文化认知水平,对保障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促进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1号文件:因地制宜采取电网延伸和光伏等供电方式
       据新华网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意见》指出: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因地制宜采取电网延伸和光伏、风电、小水电等供电方式,2015年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海外传真
       ☆2014年英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5GW 同比增近50%

       据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消息,据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公布,截止至2014年年底,该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到5GW,而2013年装机量仅为2.8GW,增幅近50%。
       按此计算,如今英国的光伏系统装机量已足够向150万户英国家庭供电。据市场咨询机构IHS预测,今年英国市场有望继续稳步增长,2015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3.2GW。
       ☆阿尔及利亚将增加新能源发电量
       据商务部消息,鉴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国内用电量需求不断增大,为满足国内需求,并使能源来源渠道多样化,近日阿能源部长表示,至2030年,阿通过新能源发电量预计在25000兆瓦。
       阿国家天然气公司将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项目完成后,在欧洲进一步开发其电力市场并加大技术转让力度的前提下,将有1万兆瓦用于出口。
       ☆阿根廷核电站开足马力 达90%运营容量
       据电缆网消息,日前,阿根廷政府公告称,阿根廷阿图查II核电站达到90%运营容量。
       745MW的核电站是由国有企业阿根廷核电公司开发,于2014年6月启动运营,将于下个月达到满负荷生产。
       根据电力批发市场管理公司Cammesa的数据,2014年12月,阿根廷净核电产量同比增加35%,达567GW时。同期内,核电占总计净发电量的4.9%。
       ☆奥巴马提议永久延长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
       据PV-Tech消息,奥巴马总统日前在其2016年预算中,提议永久延长用于太阳能项目的投资税收抵免(ITC)。
       此举于当天早些时候,在2016年新的美国预算公告之前,由路透社抢先报道,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ITC的延长以及风能发电的生产税收抵免(PTC)将继续。
       ☆巴西Itau银行为可再生能源等项目融资25.5亿
       据电缆网消息,巴西伊塔乌联合银行 (Itau Unibanco)日前为可再生能源和水处理项目完成10.5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5.5亿元)融资。
       这是迄今为止巴西银行在拉美洲地区为可再生能源筹资最高的一次,具体包括国际金融机构提供5年期的2.62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6.36亿元)贷款,美洲银行、瑞穗银行和西德商业银行联合提供的7.87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9.1亿元)贷款。
       ☆德国风电今年可望取代国内10%的用电需求
       据集邦新能源网消息,德国目前共建置了1,700座风力发电机,全年能发出等同2座核电厂的电力。《德国之声》推估,2015年德国的风力发电机所产生的电力将达3.8GW,并取代该国10%的用电需求。能源界认为,德国目前的陆地风电机及计划增建的海上风电机,所产生的电能未来将可望取代该国50%的用电需求。
       德国在2014年所安装的风力发电机,共输出了0.48 GW的电力,预计2015年加上原有的风力发电机,将能产生超过3.8 GW的电力、满足全国10%的电力需求。
       世界风能协会的数据也指出,印度、加拿大、巴西、南非、法国及英国,也都约有0.2 GW的电量产出。显示风力发电成为继太阳能发电后,全球的另一个重要的新能源趋势,且自2013年来风力发电量也已增加了31%。
       ☆美国将重点开发加勒比地区清洁能源项目
       据环球网消息,牙买加媒体1月27日报道,牙买加总理辛普森-米勒及能源部长鲍威尔1月26日参加了由美国副总统拜登主导召开的首届加勒比地区能源峰会。美国白宫当天宣布,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将重点开发加勒比地区清洁能源项目,牙买加将成为最大受益国。
       美国能源部和国务院与牙买加政府正在探讨公共土地上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美国对牙投资总额将达9000万美元。
       ☆土耳其计划2023年光伏发电装机实现3GW
       据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消息,在土耳其能源市场监管局(EPKD)主办的能源市场峰会上,土耳其总统Recep Tayyip Erdogan预计2023年土耳其能源消耗量翻番,能源投资需求金额约达120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与核能将是总投资的重要部分。
       土耳其能源部长Taner Yldz在峰会中指出,能源部正考虑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削减天然气进口量。2014年,由于可再生能源比重份额增长,土耳其进口能源开支节约了8.5亿美元。
       ☆牙买加风力发电厂获得国际融资
       据驻牙买加经商参处消息, 牙买加RJR新闻报道,牙买加圣伊丽莎白教区36.3兆瓦的风力发电项目成功获得美国国际金融公司(IFC)、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及加拿大政府的融资。
       该风力发电厂是牙私营领域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总投入预计超6000万美元,OPIC和IFC分别计划融资427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
       ☆英国核电站获准延寿10年
       据世界核新闻网消息,法国电力集团(EDF)子公司英国电网(EDF energy)宣布,邓杰内斯B核电站将延寿10年。电站的两座先进气冷堆将继续发电至2028年。
       邓杰内斯B核电站的两座反应堆电功率为545兆瓦,分别于1983年和1985年启动。该电站的延寿工作是英国电网长期战略的一部分,英国电网需要将目前核能的占比至少维持到2023年,届时该公司规划的欣克利C核电站将投入运行。
       ☆美国124亿高压输电线项目用地方案终获批
       据电缆网消息,日前,美国联邦土地管理局通过了一项价值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5亿元)的高压输电线建设的用地方案。
       据介绍,该方案是计划修建一条穿越西部地区,连接新墨西哥州和亚利桑那州的高压输电线,全长约515英里。
●产业分析
       ☆未来3-4年太阳能发电成本有望再降40%

       据电缆网消息,德意志银行发布了一份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研究报告称,在未来3-4年内,太阳能发电成本有望再降40%。
       事实上,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刚刚发布的2014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透露,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已经达到平价水平,甚至低于化石燃料的发电成本。
       IRENA表示,生物质能、水电、地热能和陆地风电的发电成本非常具有竞争力,基本都低于燃煤、燃油、燃天然气发电站的成本。
       其中,太阳能是发电成本下降幅度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自2009年以来,太阳能光伏组件成本下降75%,住宅太阳能光伏系统发电成本较之2008年下降70%,从2010-2014年底,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下降高达65%。
       德意志银行还表示,屋顶太阳能发电成本在未来2年内就将低于燃煤和燃油发电厂成本。
       ☆在经济新常态下新能源产业该何去何从
       据中国经济新闻网消息, 截至2014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4.3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的32%。其中,并网风电装机容量为9581万千瓦,占全球风电装机的四分之一,完成新增装机1800万千瓦的目标。
       当前,受到“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电力工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经济增速放缓直接导致了电力市场的疲软,发电行业已经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近些年,在国家政策扶持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双重作用下,新能源产业掀起了一轮发展热潮。但在持续几年的迅猛发展之后,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新能源产业该何去何从?
       科学认识新常态,坚定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定力
       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我国用电负荷增长为3.8%,比“十二五”前三年平均增速低了5个百分点左右;发电设备利用小时降至430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机组更是已经“破五”,降至4700小时左右。电力产能已经呈现过剩,行业同质化竞争在不断加剧。电力行业已经由过去的短缺经济转变为过剩经济,低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此外,受到弃风限电、政策补贴资金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不少新能源企业的经营始终在盈亏平衡点附近摇摆,稍有不慎就面临亏损。在限电严重的“三北”地区,一些风电项目甚至已经出现了亏损。再加上,国家重新启动电力市场化改革、陆上风电上网电价面临下调等等,都将给新能源产业带来较大的考验。
       在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我们更应当看到,在新常态下,我国的能源发展模式从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转变,新能源产业低碳、清洁、高效、可再生等优势将更加突出,新能源产业仍然大有可为。从总体形势来看,近年来,气候变化已经是世界所公认的威胁,化石能源的使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中美两国就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达成一致,我国计划在2030年前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至20%左右,比2014年将近翻了一番。从发展环境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法》,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计划》等一系列环保法规,全面启动了碳排放交易,对能源电力发展的生态环境约束愈发刚性化,发展新能源产业将是大势所趋。
       根据国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的常规水电装机将达到3.5亿千瓦左右,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300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亿千瓦和1亿千瓦。风电发电量占比将达到5%以上,实现从替补电源到替代电源的转变。这意味着,在未来5年内,水电、核电、风电和光伏的装机容量将分别新增约5000万、3800万、1.1亿和70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国家正积极研究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发展路线图,着力从规划、审批层面解决弃风限电等突出问题,并计划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这些“利好”消息也必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产业发展。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进入新常态,难和险虽在增多,但时和势总体对我们有利。我们必须积极转换思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应时而动、顺势而为、踏准节奏,坚决走好自己的路,不断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积极适应新常态,唱响推动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旋律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井喷式的发展,一方面带动了投资,推动了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无序开发的现象。在新能源产业繁荣景象的背后,有些地区甚至已经出现了“有容量没电量,有增量没质量”的情况。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过去电力企业四处跑马圈地、一味大干快上的模式已经进入“死胡同”。新能源产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可持续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一是要坚决摒弃重规模、轻质量和“只管生、不管养”的不良思想。发展是硬道理,硬发展没道理。我们不仅要学会抢占资源,更要做到有所取舍,练就把拔到篮子里的“杂草”和“烂菜叶”挑出来果断丢弃的本领。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战略研判,优选发展项目,优化区域布局,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保证项目的投资收益。对没有发展后劲的区域要以提高存量效益为先,尽早回收投资;对存在明显问题、效益差的项目要敢于放弃,不要纠结前期投入;对有战略意义、资源禀赋好、发展后劲足的区域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使之快速成为企业的规模和效益支撑。比如,福新公司目前正在大力实施新能源产业“南扩东进”战略,全面介入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新能源不限电区域,争取早签协议、早做发起,全力以赴地抢占资源。
       对于限电严重的“三北”地区则要求做优存量,注意控制项目发展节奏。对于海上风电等条件好、效益佳、见效快的项目,则集中资源,加大投入,尽快实现突破。
       二是要更加注重“有效益”的发展和“有质量”的效益。国家对风电、光电、水电等所有可再生能源企业将实行统一竞争,按照成本高低进行排序,项目自身的赢利水平显得越发重要。从当前实际来看,火电、水电板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营,精细化、集约化程度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新能源项目的营运改善则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基建就是经营”的理念,建立健全前期、基建、生产、运营一体化、精益化管理模式,让项目投产之时即能满发、多发,即能产生预期效益;另一方面,要加强市场营销,建立健全营销体系,不断延长电量“生命线”;第三,要加强机组利用小时、设备可用率等核心指标的监督考核,健全质保期职责分工与考核制度,加快提升全员技术技能水平,扎扎实实把设备整治好、维护好,为提升项目赢利水平打下坚实基础。特别是对于那些“先天不足”的项目要注重“后天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挖潜、对症下药,把生产经营要素中的每个“小芝麻”都扫起来,积少成多,积小利为大利,逐步改良企业生产经营效益。
       三是要心无旁骛地做好提升企业管理的“份内事”。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和火电、水电等传统发电板块相比,新能源产业总体上还是比较年轻,管理比较粗放,与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不相适应,常有顾此失彼的现象发生。我们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丑遮百俊”,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
       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对各类不安全事件严格实行“四不放过”和“说清楚”,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无时无刻地念好安全生产这本“经”,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另一方面,要紧盯生产经营要素,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和全面对标管理,加大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揭短板、找差距,借鉴先进经验,提升管理水平,使企业的指标更优异、运转更高效、效益更显著,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新能源产业精益化、专业化、低成本的管理提升之路。


报:有关领导

送:有关部门、会员单位


联系地址:上海中山西路1525号技贸大厦711室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281527-621 传真:021-64642653 邮箱:jsrdtj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