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最新公告新能源动态(第86期)

新能源动态(第86期)

Time: 12/29/2014 9:47:18 A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Source: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 编

2014年第21期 (总第86期)2014年12月25日   

●上海新闻

         ☆本市累计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8585辆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本市11月新能源车辆上牌运行数达到2046辆,比10月的1845辆增长了11%,其中插电式1287辆,纯电759辆。截至11月底,本市累计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8585辆,位列全国前三甲。 

         ☆北汽新能源发布会暨上海瑞众体验店开业

         据网上车市网消息,2014年12月16日,北汽新能源发布会暨上海瑞众体验店开业在金园一路235号拉开了序幕,在本次活动中北汽新能源携巨作正式登陆上海,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将为华东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CAP1400湿绕组电机主泵样机鉴定试验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12月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组织有关专家听取了上海核工院关于CAP1400湿绕组电机主泵样机鉴定试验要求和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关于主泵样机鉴定试验具体实施方案的汇报,并对主泵样机试验规范书进行了细致评审。经过各方的讨论协商、提问答疑,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CAP1400示范工程湿绕组电机主泵样机试验大纲和试验方案的评审。

●贸易摩擦

         ☆美国终裁决定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征双反关税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华盛顿12月16日电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6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中国大陆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美方将征收“双反”关税,同时认定中国台湾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将征收反倾销税。

         商务部当天发布了对中国大陆和台湾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的终裁结果,认定中国大陆厂商的倾销幅度为26.71%至165.04%,补贴幅度为27.64%至49.79%,台湾地区厂商的倾销幅度为11.45%至27.55%。

         与商务部数月前公布的初裁结果相比,终裁结果认定的台湾地区产品倾销幅度下降,但中国大陆产品的补贴幅度有所上升。美国商务部初裁认定中国大陆产品补贴幅度为18.56%至35.21%,倾销幅度为26.33%至165.04%,台湾地区厂商的倾销幅度为27.59%至44.18%。

         根据美方贸易救济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明年1月29日左右做出终裁,如果这家机构也做出肯定性终裁,美国海关将正式开征“双反”关税;如果该机构否决中国相关产品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损害,美方将不征收“双反”关税。

         ☆加拿大对华光伏双反“时刻表”

         据中国光伏测试网消息,加拿大对华光伏双反“时刻表12月5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宣布,正式启动对来自中国的晶硅光伏组件和层压件产品“反补贴、反倾销”调查。据了解,提起“双反”调查的企业,是加拿大的光伏生产商Eclipsall Energy Corporation,Heliene Inc.,Silfab ontario Inc.和Solgate Inc.(下称“申请人”),他们在今年10月1日代表加拿大光伏组件和层压件生产商,向CBSA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这两类产品启动“双反”调查。

●国内要闻

         ☆国内首例太阳辐射发电指数产品问世

         据《金融时报》报道,瑞士再保险企业业务部与永诚财产保险公司共同合作,为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设计了太阳辐射发电指数产品,而这也是国内太阳能光伏电站首次利用太阳辐射发电指数保障其发电收入。保险合同约定,当所投保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因保险期间内太阳辐射不足,导致发电量减少,保险人将承担赔偿责任。

         据瑞士再保险企业业务部副总裁隆远勇介绍,太阳辐射发电指数产品通过转移发电量波动风险,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银行和投资者的担忧,从而帮助太阳能电站融资,促进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发展。

         ☆正泰电器斥资千万控股石墨烯粉体供应商新池能源

         据证券时报网消息,正泰电器12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正泰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新泰新技术有限公司和自然人王艳青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正泰投资出资564万元受让上海新泰新技术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新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4.55%的股份,同时出资448.5万受让自然人王艳青持有的新池能源35.45%的股份。正泰投资共计出资1012.5万元获得新池能源80%的股份。

         ☆合肥市光伏企业加快“走出去”

         据《合肥日报》报道, 近年来,合肥市推动本地优质光伏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今年,晶澳太阳能在敦煌建设的100MW光伏电站、海润光伏在酒泉建设的20MW光伏电站将建成投运。在大力拓展西部市场的同时,该市也将目光瞄准了省内市场,市经信委多次率本地光伏企业赶赴亳州、淮北、宿州等地开展光伏对接合作。据初步统计,合肥市有关企业在外地的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5GW。

         ☆晶澳与山东莱芜签署100MW光伏电站投资协议

         据《美通社报》报道,近日,晶澳太阳能(以下简称“晶澳”)与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政府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计划在钢城工业区投资11.2亿元建设100MW光伏电站项目。

         此次晶澳的投资受到了莱芜市发改委、国土局、钢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晶澳凭借多年的电站开发经验和优质高效的组件,结合钢城区实际情况,着力克难攻坚,有能力有信心全力推进落实好签约的项目,为助推钢城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及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行业预测

         ☆2015年中国生物质能年利用量超过5000万吨标准煤

         尚普咨询产业投资决策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生物质能源行业深度研究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其中生物质发电与生物质燃料乙醇产业都已有一定的产业政策支持,至于生物天然气以及生物质固体燃料等领域,尚待更明确的政策支持,发展潜力也非常大。2012年3月我国出台了利于生物质能发展的政策《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其明确指出对可再生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发电)进行一定的电价补贴。2012年底,国家能源局下发《生物质能发展“十二五”规划》,根据规划目标,2015年生物质能年利用量超过5000万吨标准煤。其中,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780亿千瓦时,生物质年供气220亿立方米,生物质成型燃料1000万吨,生物液体燃料500万吨。

●亚洲资讯

         ☆2014-2018印度智能电网市场报告要点

         据中国智能电工网消息,Sandlerresearch.org近日发布了最新版的行业研究报告《2014 – 2018印度智能电网市场》。

         这份报告认定活跃在印度智能电网市场的主要厂商有:ABB、通用电气(GE)、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和威普罗公司(Wipro)。另外一些参与印度市场的知名厂商包括:思科(CISCO)、HCL信息系统公司、IBM和印孚瑟斯(Infosys)。

         据报道,印度市场的主要动力之一就是电力需求增长和供应短缺。采用配电管理系统、智能负荷控制、能源管理系统,以及通信和IT系统来监视功率流推动了印度智能电网市场的增长。

         此外,报告指出,智能电网建设成本高是印度市场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印度政府因电力补贴损失严重。从智能电网获取的短期财政收益有限,很可能会影响新电网建设或旧电网改造的资本融资。

         ☆亚太光伏需求2014年增长19%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12月16日,最新一期的Solarbuzz亚太主要市场季度报告指出,2014年第四季度亚太光伏市场需求预计将有机会达到10GW。主要受中国和日本市场需求的驱动,亚太市场2014年全年需求将比去年增长19%。

         报告称,尽管中国前三季度的装机量低于市场预期,但第四季度亚太区市场需求仍然主要来自中国。其中,地面电站仍占据了多数装机份额,分布式系统的增长相对缓慢。“总体来说,亚太市场需求预计将持续增长,2015年维持全球过半的市场份额。”

         ☆伊朗明年将新建35个分布式电站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12月17日报道,伊朗明年将新建35个分布式电站。该国将从国家发展基金中拨款2070万美元用于这些电站的建设。

         据报道,目前伊朗分布式电站容量为550 MW,其中,30MW输入国家电网,200MW用于本地工业消费。伊朗目前总发电能力为68.28GW。在过去10年中,每年平均增长7%。

         ☆澳大利亚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安装量突破4GW

         据Solarzoom消息,根据澳大利亚光伏产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透露,该国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装机量已突破4GW。而就在数天前,澳大利亚统计局宣称,澳洲每5户家庭中就有一家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澳大利亚光伏产业协会APVI宣布,突破4GW大关意味着屋顶光伏装机量已较2011年增长四倍。该协会预计,昆士兰州与南澳已有40%以上的家庭安装了光伏发电组件。

●国际合作

         ☆中国企业在埃及发布多款新能源产品

         据新华网消息,清华阳光、长方照明、金鹏等多家中国企业1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联合产品发布会,推出了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光伏系统、LED灯、节能门窗等多款新能源和节能产品。

         中国企业此次发布的产品不乏高新技术含量。比如,清华阳光公司推出的太阳能热水器使用了清华大学研发的选择性吸收涂层技术,这种涂层的吸收光谱与太阳光谱匹配,能极大提高太阳能的利用效率。一般涂层对太阳光的吸收率只有约50%,而选择性吸收涂层可以达到80%以上。

         ☆丹麦Dong能源公司收购德国风电项目

         据丹麦《今日新闻》报道,丹麦Dong能源公司日前收购了德国Borkum Riffgrund West 2海上风电项目的全部股份。该项目与Dong能源公司现有的Borkum Riffgrund West 1项目相毗邻,二者总装机容量为550MW。Dong能源公司目前正在德国北海海域建设3座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合计900MW。

         截至目前,Dong能源公司建设了全欧洲三分之一的海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2500MW,计划到2020年达6500MW。

         ☆中广核收购英国三座风力发电场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英国当地媒体15日报道称,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从法国电力(EDF)手中买入三座英国风力发电场,以便进入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这将是中广核对西方陆地风力发电产能的首次收购。

         记者从中广核获悉,为布局欧洲新能源市场,中广核已经在几个月之前于法国注册成立了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该公司由中广核全资控股,主要从事欧洲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并购、开发建设,运维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

●海外传真

         ☆“童话王国”的绿色征程:丹麦计划2050彻底告别化石能源

         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 自1993年通过环境税收改革的决议以来,丹麦逐渐形成了以能源税为核心,包括水、垃圾、废水、塑料袋等16种税收的环境税体制,具体举措则包括从2008年开始提高现有的二氧化碳税和从2010年开始实施新的氮氧化物税标准。与此同时,丹麦政府也对节能环保的产业与行为进行税收减免。

         一系列举措收效明显。从1980年至今,丹麦的经济累计增长了78%,能源消耗总量增长却几乎是零,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反而降低了13%。丹麦的绿色经验也向世界证明:提高GDP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并不意味着要消耗更多能源。现在,丹麦又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其2050年发展计划—到2050年,丹麦全国要完全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东非国家加大风电等清洁能源建设力度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消息,为打破能源瓶颈,改善投资环境,东非国家加快能源项目建设。

         卢旺达计划2018年之前新增408MW发电能力,在建的大型项目包括80MW的Rusumo水电站、147MW的Rusizi三期水电站和300MW的基伍湖沼气发电站。坦桑尼亚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国发电能力增至1.5万MW,拟投资2.28亿美元修建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400千伏输电线项目,坦境内长度为510公里。肯尼亚计划在2017年新增5000MW发电能力,包括地热发电、水电、煤电、风电和天然气发电,今年已有140MW地热发电投入使用。

         ☆法国将在2017年建成首座6兆瓦漂浮式海上风机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12月3日,法国总理曼瓦尔斯(Manuel Valls)宣布将在2017年建成首座6MW漂浮式海上风机。上图为几种法国公司设计中的漂浮式风机。其中两台悬浮式风机将于2015年在法国圣路易罗娜港开始测试,据了解,这两台2MW的风力发电机高107米,直径50米,采用垂直轴架构,这种垂直轴技术使风机能随风最大角度倾斜,有效降低建筑平台所需成本,同时较好地降低了视觉影响。

         ☆非洲最大风力发电厂投入使用

         据新华网消息,非洲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摩洛哥塔尔法亚风力发电厂日前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发电量将超过10000亿瓦时,能满足150万城市居民日常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排90万吨二氧化碳。

         位于摩洛哥南部的塔尔法亚风力发电厂占地8900公顷,装机总容量为301MW。三家摩洛哥银行组成的财团投资4.5亿欧元兴建该发电厂。

         摩洛哥每年风力发电潜力约为25000MW。根据2009年制订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摩洛哥计划在2020年前将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增至2000MW,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的比例增至40%,太阳能和风能各占一半。

         ☆加拿大布鲁斯A核电站模拟器完成升级工作

         据世界核新闻网消息,加拿大布鲁斯A核电站2号和3号机组模拟器完成升级之后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该项目是GSE公司开展的首个坎杜反应堆模拟器的升级项目。

         目前正在对升级之后的反应堆模拟器进行一系列测试,包括模拟器的启动、关闭、瞬态、故障和应急测试。GSE公司也辅助核电站操纵员准备培训课程。

         GSE公司自1971年就开始建造全规模商业核电厂模拟器,但是此项目是该公司首次对坎杜反应堆模拟器的升级。

         ☆新泽西拨款300万征集用于备用电源的储能项目

         据中国储能网消息,新泽西公共事业公司董事会目前正在征集用于政府、商业和工业设施的备用电源的储能项目,总预算为300万美金,用于开发与可再生能源电力设施相连的储能装置的建设。资金来源于由电力用户缴纳附加费建立的“清洁能源基金”。

         此次征集的项目,每个项目拨款最多不能超过50万美元,或者项目的总安装成本的30%。以求征集更多的项目。

         ☆中美洲最大太阳能项目将落户洪都拉斯

         据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国际开发基金(OFID)、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中美洲一体化银行将联合提供近1.46亿美元贷款,用于建设洪都拉斯三座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电站发电总量为81.7MW,建成后将为中美洲最大的太阳能电站。

         随着洪都拉斯用电需求日益增加,洪政府致力于降低国家对进口燃油依赖,为国民提供更为廉价的清洁能源并增加农村地区电力覆盖范围,三座太阳能电站计划于2015年下半年建成,届时将为洪国家电力公司电网供电。

         ☆瑞士国民院通过核电站退出方案

         据瑞士《每日导报》消息,联邦议会国民院经过数日讨论,以101票对94票决定不对所有核电站设定退出年限,但最早的三座核电站——米勒贝格(Mühleberg)、贝茨瑙一号(BeznauI)和贝茨瑙二号(BeznauII)的使用年限被定为60年,它们将分别于2019、2029和2031年停止运行。

         此外,国民院做出决定,使用超过40年的核电站运营商必须提交《长期运转方案》,陈述将采取何种措施保障安全。监管部门每10年将审核该方案,获得通过的核电站才能继续运行。

●技术前沿

         ☆低温光伏电池被成功研发

         据中国光伏测试网消息,近日,美国设备专业公司Natcore Technology科学家宣布,通过结合专有先进技术与激光加工技术,Natcore已研发出一种全低温、激光加工的太阳能光伏电池。

         Natcore工艺中无需温度高于350摄氏度的步骤。350摄氏度作为退火温度普遍适用于工业之中。通常而言,850摄氏度(甚至更高)是传统太阳能电池的经典温度,需要专业设备。

         Natcore科学家声称,得益于精制的工艺,太阳能电池的功率输出大幅提升,生产成本却进一步下滑。科学家团队最新实验证实电池的开路电压已高于0.6 V,这已向他们的短期目标(0.65V)迈进了一大步。在进一步细化下,首批电池的效率已等于或高出当今最佳的商业电池。

         Natcore下一步战略计划将黑硅抗反射控制技术运用进光伏电池,将电池的前触点移至背部,即所谓的互相交错接触模式。消除前触点能够令吸收进的太阳光线增加3%-4%,从而提升电池的转换效率。

         ☆Qsolar(上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首个非玻璃基材组件通过TUV-SUD认证

         据中国光伏测试网消息,非玻璃基材晶硅组件创新解决方案拥有者:Qsolar公司日前实现了太阳能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其非玻璃组件技术产品(不用玻璃、不用EVA/背板等传统封装材料)通过了权威认证公司的验证。

         Qsolar及其全资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Qsolar(上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专利太阳能相关工艺和技术,制造和出售其专利太阳能产品。公司目前在上海生产的太阳能光伏(PV)组件,使用其专利材料 spraytek®和ESS 工艺以及其Qlite和QSS家庭设计产品系列。Qsolar spraytek®组件有超过竞争产品的多种优势:包括炎热的气候条件下较低的损耗,独特的设计带来更优越的太阳能电池封装保护,极轻的重量和耐用性等。


报:有关领导

送:有关部门、会员单位


联系地址:上海中山西路1525号技贸大厦711室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281527-621 传真:021-64642653 邮箱:jsrdtj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