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最新公告新能源动态(第88期)

新能源动态(第88期)

Time: 1/30/2015 11:16:09 A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Source: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 编

2015年第02期 (总第88期)2015年1月25日       

●上海新闻
       ☆申能集团临港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日前,申能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临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220kV陆上集控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该项目自2014年3月8日项目取得核准批复后,申能新能源在9个月内完成工程准备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政府支持性文件,并于12月18日获得项目施工许可证,为临港海上风电项目年底开工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临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在上海市推出的第二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100MW级,项目地处南汇边滩东侧海域的禁航区,预计风电场年上网电量为27484万kWh。220kV陆上集控中心则是临港海上风电一、二期项目建设的重要公用部分,其中升压变电总容量24万kVA,土建工程按一、二期项目最终规模一次建成。
        ☆阳江4号机组堆内构件在上海顺利发运
       据上海电气消息,2015年1月7日,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阳江4号机组堆内构件在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机床公司”)完工发运,为宁德4号机组在2015年能够顺利实现冷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阳江2号机组堆内构件是一机床公司完成的第十二台中广核项目CPR1000型设备,为2015年全面完成交货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设备的顺利完工标志着一机床公司CPR1000堆内构件制造技术走向成熟,并为我国核电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将制定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服务规范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消息,为规范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行业的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营造和谐的服务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由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上海市建材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质量技术检验院等单位联合提出的上海市地方标准《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服务规范》,经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已进入制定阶段。
       此项标准是国内首创性以服务角度来规范分布式光伏市场,具有极强的突破性,《服务规范》的出台将对规范整个光伏发电工程服务行业,以及指导业主单位对光伏工程实施者的服务进行监督与评价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与会企业、专家和业主代表就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探讨,纷纷表示“规范”的出台将对光伏行业起到指导性的作用,将使行业的服务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和专业化。
       ☆中电光伏获比亚迪200MW组件订单 未来3个月全部满产
       据集邦新能源网消息,继2014年12月,中电光伏(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单月销售成功突破40MW之后,2015年伊始,中电光伏公司获取的订单已足以保证未来的3个月全部满产。
       同时,比亚迪也向中电光伏发出200MW的太阳能组件大订单,预计此200MW订单合同足以保证2015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生产需求。此外,协鑫集团也向中电光伏递上橄榄枝,预计其订单将会于1月份确认落实。
●国内要闻
       ☆SPI总部迁至上海 七大业务板块玩跨界

       据PV-Tech消息,2015年1月14日,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SPI)董事长彭小峰宣布正式将公司总部迁至上海。这家由彭小峰执掌的新公司前身为美国太阳能股份,2005年成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07年在美国上市,是一家致力于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太阳能公司。
       2014年以来,SPI先后引进了联合金融、新兴集团、恒大集团、巨人投资、城市地产、SPF太阳能基金和中国动向等战略投资者,使公司股权结构不断优化,实力不断增强。
        ☆湖南省关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实施意见
        据世纪新能源网2015年1月14日消息,近日,湖南下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4]118号。文件指出到2017年末,湖南光伏装机量规模超过100万千瓦,累计达到145万千瓦。2014年投产的光伏电站(含自发自用和上网电量)省级补贴0.2元/度,补贴10年。
        ☆江苏如东县2014年上网绿色电能16.5亿千瓦时         据中国江苏网消息,去年如东县全年绿色环保电能上网电量达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占全县全年电网供电量的41%,连续10年实现持续增长。
        如东县是江苏县域绿色能源产出最为全面的县域地区之一,境内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等门类齐全。自2004年我国第一批特许权示范风电项目在洋口垦区开工建设以来,截至去年底,如东县齐聚龙源风电等7家风力发电企业,江苏强生集团、南通中天科技2家光伏发电企业,如东天楹环保垃圾发电企业,江苏国信秸秆发电企业,绿色电能逐年攀升。
●国际合作
       ☆阿根廷伊玛公司备战中国风电场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成立于1952年的阿根廷伊玛机电设备公司是该国电力设备的“老字号”了,在生产电力设备的基础上,研发出适合风场采集电路上使用的新型机电设备,经过60多年的努力,该公司现已成为阿根廷乃至拉美洲地区最重要的机电设备制造商。
       近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风电产业在风电的装机容量和并网装机规模方面都位居世界第一,正是看重这点,伊玛公司决定进军中国风电传输设备市场,把中国作为他们第二个海外目标市场。
       ☆阿联酋和土耳其电力公司联手开发非洲市场
       据《中东经济文摘》报道,阿联酋的Access电力公司和土耳其的Eren 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Access Infra Africa。新的合资公司目标瞄准非洲大陆电力项目,计划在非洲投资超过5亿美元。
       目前,Access Infra Africa已通过埃及电力部的资格预审,并为其4300MW可再生能源计划中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提交了项目建议书。
       ☆澳坚信将与印度达成核能贸易合作
       据国防科技信息网消息,澳大利亚官方近日表示,坚信与印度民用核贸易的谈判不会拖延,因为目前合作已经获得了政治批准,仅剩部分技术问题有待解决。
       澳大利亚商贸部长安德鲁罗布在被媒体问及核合作协议会谈的结果以及时间安排时回答,技术方面的问题他不是很了解,但政治问题已经解决,并且基本上已经获得了批准。
       印度将从两国的合作中受益,因为印度正面临着核电站缺少燃料的困境,而澳大利亚拥有全世界40%的铀资源储备。
       罗布强调,协议签署时将要求印度每年向相关方面以及国际机构公布信息,确保印度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铀资源全部用于和平核能利用。
       ☆西班牙企业在墨西哥南部开发风电项目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消息,墨西哥《经济学家报》1月16日报道,西班牙ALDESA集团下属的ALDENER公司近期得到墨西哥能源和环境管理部门的批准,将在墨西哥南部尤卡坦建设风站园,CHACABAL一期和二期项目。
       两个项目每个占地约400公顷,总发电能力60MW,年发电量约114.96GWH,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完成。
●亚洲资讯
       ☆阿联酋为伊朗等国提供3.5亿可再生能源贷款

       据电缆网消息,阿布扎比发展基金会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日前提供总计5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贷款,帮助包括伊朗和毛里塔尼亚在内的五个发展中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
       ☆为填补国内电力缺口 巴基斯坦鼓励私人太阳能发电
       据《经济日报》报道,为填补国内电力缺口,巴基斯坦政府日前颁布了一揽子政策鼓励国内太阳能发电,其中包括利用“上网电表”将私人太阳能发电并入全国电网,废除太阳能发电设备进口关税,以及首次允许银行为个人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提供贷款等。
       为落实上述政策和相关措施,巴基斯坦政府取消了于去年开始征收的32.5%的太阳能发电设备进口关税,以增加供给来降低价格。巴基斯坦一太阳能板进口商表示,未来2至3年内将与另外两家太阳能板进口商在拉合尔、卡拉奇、拉瓦尔品第、伊斯兰堡等主要城市为10万个家庭安装屋顶太阳能板。据悉,阿尔法拉银行将为相关安装者提供融资服务。
       ☆约旦日本签署中东地区最大太阳能发电项目协议
       据新华网消息,约旦和日本18日在安曼签署建立一个太阳能项目协议,该协议投资额将为1.6亿美元。
       约旦首相恩苏尔和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协议签字仪式。据约旦官方人士透露,该项目将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政策视窗
       ☆国家发展改革委完善陆上风电价格政策

       据世纪新能源网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适当调整陆上风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完善陆上风电价格政策。一是调整风电标杆上网价格。第I类、II类和III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价格每千瓦时降低2分钱,第IV类资源区标杆价格维持现行水平不变。调整后的四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价格分别为每千瓦时0.49元、0.52元、0.56元和0.61元。二是鼓励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业主和上网电价,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海外传真
       ☆2014年澳大利亚大型可再生能源设备投资大幅跳水

       据人民网消息,由于投资人对澳大利亚政府光伏产业政策的信心减退,2014年澳大利亚大型太阳能设备投资额大幅跳水,全球排名甚至低于巴拿马、斯里兰卡和缅甸等国。
       2014年澳洲大型风能、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投资的投资数额大幅下降88%从20亿澳元跌至2.40亿澳元,为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澳大利亚全球投资排名也从2013年的第11名(投资额近20亿澳元)滑落到39名。(1澳元约合5.06元人民币)
       ☆2014年德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35GW
       据电缆网消息,据德国机械制造商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德国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量达到543台。风电总装机容量为2.35GW,这意味着距离2020年实现风电装机容量6.5GW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德国是世界上领先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国家,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从2000年的6.4%增至2014年30%以上。这也是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发电总量的比例首次超过褐煤。
       统计数据还显示,到2014年12月12日,德国风力发电量达到562GWh,德国因此也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可再生能源经济体。
       ☆2014年意大利光伏发电量创新高 占总用电量比例7.5%
       据Solarzoom消息,意大利电网运营商Terna公布2014年电力初步数据。据报告显示,2014年,意大利光伏系统产电量23.299GWH,可满足全国7.53%的用电需求。
       数据指出,2014年,意大利光伏发电量较2013年增长9.8%,创下历史新高。2013年,该国光伏发电量为21.229GWH,约满足全国6.6%的用电需求。
       ☆巴西干旱影响水力发电 减少供电量致10州断电
       据“中央社”20日报道,去年开始,袭击巴西东南部的严重干旱造成水库水位不断下降,影响水力发电,巴西国家电力系统管理局下令减少供电量,致使东南部、南部与中西部10州地区断电。
       据悉,因干旱造成水库水位不断下降,巴西电力系统正面临严重危机。负责全国70%产电量的东南部地区,水力发电厂的水库蓄水量仅有19%,较预期至少40%低很多。
       ☆丹麦2014年风电比例增至4成 居全球第一
       据人民网消息,丹麦在全球风能领域一直都位居世界前列,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清洁能源占总发电量比重50%的目标,并在2050年前完全不使用化石燃料。从目前来看,目标很容易实现,因为丹麦2014年风能发电占总电量比例已经达到39.1%。
       丹麦风能的持续发展同该国长远规划密切相关,2014年的数值较10年前的18.8%增长了一倍,而2013年该比例就达到了33.2%。丹麦风能产业称,全世界超过90%的离岸/海上风力涡轮机都建在丹麦。
       ☆土耳其风电产量提升 市场潜力大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据报道,土耳其输电公司统计表明,2013年土耳其风电产出749MW,占土耳其全年电产量的2.8%,而2014年土耳其风力发电量为836MW,占土耳其总发电量的3.3%,风电产量较去年提升11.6个百分点。
       ☆未来四年墨西哥将投140亿美元发展风电市场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消息,据墨西哥能源部透露,2015-2018年,墨西哥将在风电市场投资140亿美元,实现全国风电装机容量从现有的2551MW增至9500MW。
       墨西哥国有电力公司CFE将成为这笔投资的最大受益者,预计将斥资建设8个风电场,装机容量达到2300兆瓦,总投资额为35.5亿美元。
       ☆希腊执行宽松光伏系统净计量政策
       据PV-Magazine报道,希腊环境、能源和气候变化部(YPEKA)于2014年12月30日签发了净计量法案。该净计量方案仅适用于光伏系统,且针对自我消费,扩大到屋顶和地面安装系统。
       新法律允许净计量装置超额且自身消费达到一半,可达到500千瓦。此外,允许光伏发电装置覆盖非营利组织的所有电力需求,但净计量光伏安装量不得超过500千瓦。各自治电网净计量装置的上限设定在20千瓦。克里特岛可至50千瓦。对净计量业主的能源补偿将按年度执行。
       ☆夏威夷将构筑离网型微电网系统
       据日经BP社消息,美国能源储藏系统厂商Aquion Energy公司1月7日宣布,将向夏威夷构筑的微电网供货容量1MWh的能源储藏系统。
       夏威夷岛的Bakken Hale将以光伏发电为基础,构筑不与电网相连的离网型(独立型)微电网。将把光伏发电电力储存起来,满足Bakken Hale的全部用电需求。
●年终回眸
       ☆2014国内新能源十大关键词
       1、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5%

       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了202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方针和重点任务。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行动计划》指出要安全发展核电,大力发展风电,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积极发展地热能、生物质能和海洋能。
       2、累计装机突破4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2014年10月30日发布数据,截至9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4亿千瓦。国家能源局披露,其中,水电规模以上新增装机容量1565万千瓦,溪洛渡、向家坝等一批西电东送标志性大型水电项目投产运行,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9亿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风电新增装机容量858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8497万千瓦;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4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9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超过940万千瓦。
       3、华龙一号
       2014年11月4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披露,国家能源局已对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中核集团的请示报告发出复函,同意福建福清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
       4、海上风电电价
       2014年6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首次明确海上风电价格政策,确定2017年以前投运的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并鼓励通过特许权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确定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业主和上网电价。对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区分潮间带风电和近海风电两种类型确定上网电价。2017年以前投运的潮间带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近海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
       5、核电重启
       2014年1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我国已将沿海核电工程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包,将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
       6、嘉兴模式
       2014年8月4日,国家能源局在浙江嘉兴市召开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现场会,意在系统性破解当前制约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关键难题,推广嘉兴光伏经验。国家能源局准备就进一步发展分布式光伏下发通知,并特别提到“如果分布式项目售电不达预期,可以转地面补贴”。
        7、“双反”频袭
       2014年12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我国光伏产品第二次“双反”调查终裁结果,认定从我国大陆企业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裁定我国大陆企业倾销幅度26.71%-165.04%,补贴幅度27.64%-49.79%;我国台湾地区企业的倾销幅度为11.45%-27.55%。就在美国商务部发起对我国光伏产品第二次“双反”调查的同时,欧盟、加拿大等国也先后发起了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
       8、雄县会议
       2014年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在河北雄县召开全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现场会,会议指出,要科学规划、准确把握、积极有序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到2015年全国地热能供暖面积力争达到5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地热能年利用量折合标煤2000万吨。
       9、风机倒塔
       2014年7月18日,41年来华南最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省文昌市。“威马逊”带来的强风降雨致使多家风电场出现了严重损失。据媒体公开报道,海南文昌风电场中的33台华锐风电1.5兆瓦、叶轮直径70米的风电机组中有3台机组严重受损,其中一台倒塔;广东徐闻勇气风电场中的33台天威1.5兆瓦、叶轮直径77米的风电机组有18台遭到重创,其中有15台出现倒塔,3台机组严重受损。
       10、特斯拉
      2014年4月20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北京亲自向第一批中国消费者交付ModelS车钥匙,正式开启了特斯拉进入中国的帷幕。从这一天起,这个引领了世界电动汽车发展新风尚的车企开始了其在中国的高歌猛进。



报:有关领导

送:有关部门、会员单位


联系地址:上海中山西路1525号技贸大厦711室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281527-621 传真:021-64642653 邮箱:jsrdtj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