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最新公告2015APVIA亚洲光伏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中利腾晖、朱共山等企业与个人获殊荣

2015APVIA亚洲光伏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中利腾晖、朱共山等企业与个人获殊荣

Time: 5/20/2015 4:46:14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Source:

 2015APVIA亚洲光伏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中利腾晖、朱共山等企业与个人获殊荣

 
2015APVIA亚洲光伏奖颁奖典礼于4月27日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
 
 
 
颁奖典礼现场
 

“APVIA亚洲光伏奖”(以下简称为“APVIA奖”)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于2013年设立,旨在表彰在光伏行业产能和创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该奖项的评选范围主要是亚太地区,但其评奖对象不局限于亚太地区公民。

经过本届审委员会对奖项申报材料的审核、评比,2015APVIA亚洲光伏奖共颁发了四个类别的奖项:产业贡献奖、科技成就奖、人才培育奖、金融创新奖。

亚洲光伏-产业贡献奖旨在表彰那些引领光伏产业发展、推动光伏产业进步、在年度经营业绩有卓越表现并在光伏产业链举足轻重的光伏企业及行业领袖。

亚洲光伏-科技成就奖旨在表彰那些在光伏领域有开创性科研思路和技术创新、致力于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推广至光伏产品应用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及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亚洲光伏-人才培育奖旨在表彰那些致力于培育光伏领域人才并为产业界输入大量优秀人才的大学、培训机构、科研院所、企业及杰出个人。

亚洲光伏-金融创新奖旨在表彰那些为光伏产业界创造性提供金融支持并推动商业模式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

2015APVIA亚洲光伏奖获奖名单如下:

产业贡献奖(企业类)获奖企业—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自2010年至2014年底,在海内外共投资160亿人民币,开发建设光伏发电站总量达2GW以上,目前产能已达1、5GW光伏电池片和2、3GW光伏组件,是在前三年光伏行业寒冬期间唯一保持良好效益的光伏制造商。

产业贡献奖(个人类)获奖个人—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席、首席执行官朱共山先生。
2014年,朱共山通过政府政策建议、国际产业交流、产学研合作、产融结合,为营造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推进产业互动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他重视科技研发对光伏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成就了光伏原料制造环节的核心优势。在继续扩大保利协鑫作为光伏龙头地位的同时,出资收购协鑫新能源,重整协鑫集成,为光伏产业链的协作构建专业平台,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了行业多元发展。为推动能源转型与融合,朱共山提出并实践“六位一体”分布式微能源网的建设,推动能源发展进入智能化、网络化时代。

科技成就奖(学院类)获奖单位—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首创的光伏塑料大棚基于“可见光光谱分离技术”与“槽型聚光技术”,首先将可见光中对植物生长有用的光谱分离下来,其他大部分太阳能则通过反射聚光用于光伏发电。该系统同时还大大缩小了所需要的太阳能光伏电池面积。因该系统结构简单、成本低等优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势将对中国农业突破人均土地资源紧张、农民收入低、水土保湿等瓶颈问题发挥重大的作用。

科技成就奖(企业类)获奖企业—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天合光能始终坚持创新、品牌和国际化三大战略,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2014年,先后7次创造了晶体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的世界纪录:2014年2月,单晶IBC电池效率取得24.4%的世界纪录;同年11月,多晶PERC电池效率创造20.76%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最权威光伏电池发展地图中唯一的中国企业。

人才培育奖(个人类)获奖者--马来西亚马拉工业大学应用科学副教授 Sulaiman bin Shaari博士
自1995年进入光伏行业以来,Sulaiman bin Shaari博士在光伏从业者的教育培养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参与了马来西亚第一个光伏设计与安装课程的策划制定以及光伏职业能力证书手册的编写。Sulaiman bin Shaari博士还被马来西亚政府任命为多个光伏系统能力项目的首席培训师。他培养和培训过的光伏领域的学生和从业者遍东南亚各国,包括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等,另外还有澳大利亚、美国、尼日利亚等其他国家。

金融创新奖获奖单位--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
中民新能立志于推动中国光伏电力行业金融创新的发展,于2015年4月3日,作为主要承办单位,联合国家能源局、银监会、能源基金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行业内领军企业,在北京召开“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成立大会暨2015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论坛”。在中民新能的主要推动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光伏电力领域的投融资联盟。
 
 
 
 
获奖者及颁奖嘉宾
 

感谢各位对APVIA奖的支持和关注,APVIA亚洲光伏奖将在未来见证光伏行业更大的发展、更多的成就,并将继续表彰在不同方面为光伏产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企业、院校和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