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最新公告新能源动态(第84期)

新能源动态(第84期)

Time: 12/22/2014 4:09:06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Source:


新能源动态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 编




2014年第19期  (总第84期) 2014年11月25日          

●上海新闻
   ☆上海首座政企共建光伏公共充电站落成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近日,由赛特康集团投资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公共超级充电站在上海松江区投入使用。这种由政府和企业联合建设公共充电站,解决市民急需的充电设施的新模式,为上海市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据披露,在今年年底前,松江区还将陆续建成10座类似的充电站。据悉,这套10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正常情况下每天所发的电量可以满足2.5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这能让电动汽车真正用上清洁能源。并且该充电站与电网并网运行,如果太阳能光伏电不足,系统就会自动切换到电网供电。这个投资50万元的超级充电站,是目前上海市首个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在公共区域的超级充电站,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航天机电在上海的两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获备案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消息,日前,航天机电宣布公司于近日成功获得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屋顶136KW、上海航天万源稀土电机有限公司屋顶2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正式打开在上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
   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闵行区浦江镇,是航天机电百亿光伏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发挥着上承光伏硅片材料厂,下应电池组件及光伏系统公司的重要作用。在该企业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充分利用航天产业资源,打造航天光伏自己的光伏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并且每年预计可发出1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
●中外合作
   ☆国家核电签署土耳其核电项目合作备忘录

   据北极星核电网消息,2014年11月24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美国西屋公司和土耳其国有发电公司EUAS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在土耳其开发建设4台核电机组(采用先进非能动压水堆CAP1400技术和AP1000技术)的排他性协商。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表示,“这是国家核电与西屋公司面向全球市场合作走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最新核电技术和产业体系服务全球客户的积极实践,国家核电将与西屋公司一起,向土耳其客户提供非能动第三代核电技术优势和建设经验”。
   目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在建设全球首批4台AP1000核电机组,同时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技术已通过设计评审和安全审评认证,示范工程已经具备开工条件。CAP1400以其先进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受到世界多个有核电发展意愿的国家的高度关注。
●亚洲资讯
   ☆2020年日本风力发电系统市场有望达146.7亿

   据电缆网消息,2011-2013年,日本风力发电系统市场规模为200-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5-15.7亿元),整体形势较为低迷。但是,2014年风力发电系统市场有望恢复到7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8亿元),2015年有望超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4亿元)。之后,随着新项目的引进,风力发电系统市场将持续增加,到2020年有望扩大到2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6.7亿元),将达到2013年的10倍。
   ☆卡塔尔将建设200兆瓦太阳能发电站
   据《海湾时报》引述卡塔尔水电总局官员消息,为实现卡埃米尔提出的打造全球太阳能领域领先国家的目标,卡将在2020年前建设装机规模2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最终实现该国太阳能发电量占总发电总量2-3%的目标。目前,卡政府已规划60处场地用于太阳能发电项目。卡首座太阳能电站装机机规模15兆瓦,将于2016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
   ☆孟加拉家用太阳能发电网络初步建成
   据商务部消息,孟加拉国基础设施开发公司(Idcol)近日宣布已在孟建成300万家用太阳能系统,上述系统总发电量达135兆瓦,可满足1500万人的基本用电需求。上述设施主要安装在国家电网短期内无法覆盖的地区,是实现孟政府承诺的2021年全面拥有电力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Idcol表示将于未来3年再建成300万家用系统。孟总理哈西娜表示上述太阳能系统是全球最大且发展最快的网下可再生能源项目之一。   据报道,上述项目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以及美日欧德等援助机构。
   ☆缅甸制定15年电力发展规划:新建41座发电厂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为尽快解决电力紧缺问题,缅甸政府在电力节能挖潜的同时,还制定了一个15年电力发展规划,目标是新建41座发电厂,争取到2031年将全国发电量从现在的4581兆瓦增加到29000兆瓦。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9月,全国仅有33%的人口能够享受电力供应。缅甸共有大小814座发电厂,总发电量达到4581兆瓦,其中3044兆瓦为水力发电。由于旱季或降雨量下降的季节造成水资源不足,高度依赖水电的缅甸电力行业在上述时期的电力供应明显不够稳定。
   ☆日本计划在南极实现风力发电
   据中化新网消息,日本第56次科考队预计将在南极昭和基地建立风力发电装置,可利用强风进行发电。如进展顺利将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完工。
   昭和基地的用电大部分依赖于两台柴油发电机,所需要的燃料仅由“白濑”号每年输送一次。虽然夏季可部分依赖太阳能发电,但是在没有阳光的冬天则无法发电。风力发电是利用全年都能获得的风力资源进行的。
   风力发电装置高约13米,宽7米,由3块长约6.3米、如同垂直的飞机机翼一般的叶片围绕中心轴构成。该装置由主要制造航空器材的 “日本飞行机公司”基于航空力学的原理所设计的。
●国内要闻
   ☆攻克山地光伏难题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11月20日,云南省电力设计院(简称“云南院”)EPC总承包的宾川县大营西村50兆瓦光伏电站工程全部投产,为大理人民送上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也为美丽的洱海湖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云南省属山地高原地形,山地高原约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94%,如何在这种复杂的地形上开展光伏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光伏发电效率是开展山地光伏项目的共性问题。云南院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经验,对山地光伏电站的设计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诠释。
   ☆郑州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据汽车之家网消息,25日,省科技厅发布消息:郑州市被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财政部等4部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在现有13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增加天津、海口、郑州、厦门、苏州、唐山、广州等7个试点城市。
   这标志着我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赢得了国家政策的支持,为我省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陕西省首家光伏发电体验中心在商洛市建成
   据世纪新能源网消息,日前,陕西省商洛市光伏发电体验中心由市发改委建成正式运营,这是市发改委在其机关屋顶建成光伏示范项目后又一创新举措,该光伏发电体验中心在全省属首家。?
   ☆阿特斯为加拿大安大略省电网提供4MW并网储能解决方案
   据PV-Tech消息,日前,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宣布,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Canadian Solar Solutions Inc. 将为加拿大安大略省独立电力系统运营商提供4MW/2.76兆瓦时的固定式大型并网储能系统,以支持安大略省电网的电力供应,丰富安大略地区的能源供给来源。
   阿特斯在太阳能电站项目开发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并成功运用在加拿大能源市场上。该4MW储能系统是IESO的12个竞标项目之一,2014年7月阿特斯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中标。在该系统中阿特斯采用了固定式锂电池技术为IESO提供无功补偿、电压补偿和大容量储能服务。阿特斯将为IESO提供为期3年的运营和维护服务。
●政策视窗
   ☆环境税明年出台几无悬念

   据世纪新能源网消息,近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我国将从明年起开征环境税。环境税征收采用从量计征方式,计税依   据为应税污染物排放量。税率不低于现行排污费的收费标准。税收征管有望采取环保部门配合税务机关征收的模式,即环保认定、税务征收的征管模式。
   谈及开征环境税对行业的影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曾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果对基础性产品征收环境税的话,会体现在整个价格链条上。“举个例子,如果对电力企业征收环境税,发电行业的利润将下降。企业为了保持利润,可能会提高电价,那么所有用电企业都会承担税负、增加成本。”张斌表示:“短期内,一些行业的利润会受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企业通过采购环保设备,降低税负,达到减排的效果,利润应该是可以保证的。”
   ☆新电改方案基本落定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新电改方案已基本落定,方案核心内容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不再以上网及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同时,放开配电侧和售电侧的增量部分,允许民间资本进入。 知情人士称,因涉及复杂的成本核算,仅核定电价就需要一个过程。而核定完后原本要推“交易独立”,但目前的草案只提到“交易平台相对独立”。尽管如此,新电改仍较以往推进了一大步。
●海外传真
    ☆2025年苏格兰将完全靠可再生能源发电

    苏格兰首席部长塞拉蒙德日前称,到2025年,苏格兰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
    据悉,光伏和风能已基本满足苏格兰家庭用电,即使在寒冬,光伏发电仍可供应国内用电量的1/3。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数据显示,今年10月,苏格兰风电发电量足够为300万户英国家庭供电,相当于苏格兰地区全部家庭用电量的126%。但是风电的缺点在于无法连续发电和按需发电。太阳能可以作为风能补充,解决30%至40%的用电需求。
    ☆sun Edison收购First Wind集团进军美国风电市场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消息,sun Edison进军美国风力发电市场。近日,致力于开发光伏发电业务的sun Edison公司和旗下Tera form power公司就以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7亿元)收购非公开公司First Wind集团达成一致协议,扩大该公司的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业务范围。
    sun Edison公司17日发布信息表示,该公司将通过此次收购开始进入美国风力发电市场,预计明年风电设备能力将由1.6-1.8千瓦提高到2.3千瓦。
    ☆澳大利亚政策不确定性使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停顿
    据PV-magazine消息,屋顶太阳能猛力前冲的同时,澳大利亚的大型项目却停滞不前,今年仅有不足200MW的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被批准。
    住宅和商业太阳能稳定发展,增长显著。根据GreenEnergyMarkets的资料,今年澳新增超15.5万套小型太阳能系统,年总新增量为657兆瓦。
    但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大型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建设实际上处于停滞状态,由于市场未来不明朗,导致银行资金枯竭,发电量倒退。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不含屋顶太阳能)从9月的14.2%下降至10月的13.1%,更低于去年的18.3%。上月,仅有4座小型太阳能电站和一个小型水轮发电机组被批准。
    ☆巴西安哥拉核电站将首次使用国产核燃料
    据北极星核电网消息,巴西核工业公司(INB)将首次为巴西唯一一座核电站的1号机组提供浓缩铀。
    INB公司11月17日表示,其位于雷森迪(Resende)的铀浓缩厂将为安哥拉(Angra)核反应堆第22次换料提供六氟化铀,换料工作预计于2015年6月完成。此前,雷森迪的铀浓缩厂只与国外公司合作。
    目前,INB的铀浓缩厂只能满足安哥拉核电站浓缩燃料需求的80%;但其计划扩大生产能力,以完全满足核电站的燃料需求。INB表示:这意味着巴西在核燃料循环上将实现自给自足,这相当于能节约30%的核燃料成本。
    ☆厄瓜多尔将投1300万美元继续发展可再生能源
    据厄瓜多尔《商报》11月16日报道,厄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宣布2015年在加拉帕戈斯群岛(龟岛)投资1300万美元,继续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该项目预计建设一座废植物油发电站、安装一系列太阳能光伏板和一个储电站,建成后发电能力为3MW,可满足整个群岛30%的用电量。
    加拉帕戈斯群岛是厄瓜多尔重点生态保护区、旅游胜地和国家公园。常住人口约25000。目前该群岛35%-40%电力通过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供应,其余通过火电站供应。火电发电不仅会排放温室气体影响大气质量,柴油等燃料在运输中也存在泄露的危险。过去两年,厄政府投资3400万美元用于龟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非洲肯尼亚最大风电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据中国风电新闻网消息,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风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最大的风场,目前这个庞大的项目已经开始进入到项目建设阶段。
    该项目总投资7.75亿美元,将安装365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00兆瓦。项目建成后,将提供肯尼亚全国的15%的电力能源,接近33万个家庭受益,项目预计在2017年一季度完工。
    ☆荷兰污水厂转变为能量和营养盐回收厂
    据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消息,不满足于仅将污水变为清水,污水处理厂还能做些什么?荷兰一家污水处理厂日前便表示,我们不仅可以处理污水,同时我们还是发电厂和肥料制造厂。我们所产生的电能不仅可以自给还能提供给国家电网,我们产生的肥料被欧洲评为最高质的高效肥料。
    污水厂在污泥消化和污泥处理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高浓度的富氮、富磷液体。该厂通过采用Ostara公司的技术,将液体中得氮、磷提取出来,并转化成为可农用的并被称为“水晶绿”(Cristal Green)的高效肥料。该污水处理厂每年可以提取产生大约900吨高质量的“水晶绿”肥料。“水晶绿”常被用在农业、草皮植种和园艺业上,并在欧洲被评为具有最高质量及高效率的营养肥料。
    ☆南非或将建首个塔式熔盐项目Redstone光热电站
    据CSPPLAZA消息,SolarReserve和其合作伙伴沙特ACWA提出申请联合开发的装机规模为100MW的Redstone塔式电站或将成为南非第一个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属于REIPPPP计划第三阶段B轮招标中投标的其中一个项目,本轮招标将会选出两个装机100MW的光热发电项目。
    目前,熔盐塔式光热技术正受到越来越多光热行业开发商的关注,随着该技术的不断完善,其稳定的供电和调峰的优势似乎预示着熔盐塔式将成为未来光热发电领域的主流。截止目前,全球已有西班牙20MW的Gemasolar电站、美国110MW的新月沙丘电站、智利110MW的CerroDominador项目和中国10MW的敦煌塔式电站等四个塔式熔盐电站投运或在建,由首航节能开发的敦煌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也有望成为中国首座塔式熔盐光热电站。
●产业研究
    ☆王勃华:光伏市场大起大落不利产业

    据《证券日报》报道,在日前召开的第14届中国光伏大会(CPVC14)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根据预测,我国今年的多晶硅产量会超过13万吨,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而加之逾9万吨的进口量,这一数字或将达到22万吨。
    “今年9月时,我国多晶硅产量已经达到9.8万吨,10月份的这一数字已经变成11.1万吨。但从多晶硅产业来看,尽管现在已有18家企业开工,但其中满产的企业不是特别多,且有约一半的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50%,盈利情况也不尽相同”。王勃华进一步介绍。
    部分光伏企业满产
    “回顾历史,光伏产业曾被指‘两头在外’,原因之一便是由于多晶硅基本上依赖进口。初期,进口比例达到90%以上,而现在我国的多晶硅自给率已经接近60%。”基于这些现状,以及在生产成本上的改善,王勃华认为,“中国太阳能级多晶硅产品已经基本具备了替代进口的基础”。
    他还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57家通过规范条件的光伏制造商中的组件企业,综合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了78%,53家电池企业则达到了72%。“这个反映了中国光伏的景气度。更值得一提的是,前15家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了85%,前15家电池企业甚至超过了91%,少数企业接单已经超过了它的产能。”王勃华介绍。
    王勃华也提出了问题,“例如日本在今年9月份占到我国光伏产品总出口额的44%,这意味着中国光伏的海外市场仍然比较集中,开拓新兴市场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他还指出,中国光伏产能过剩与否,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掌握好发展节奏。“换句话说,市场与产能的发展应该保持某种程度上的协调一致。我个人认为,光伏是非常少见的一个产业,它还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受政策影响非常大,我给它起个名字——政策型的市场经济,比如经常出现的‘四季度抢装潮’,就反映了政策的影响,且这不仅仅是在中国,政策在全球光伏产业中都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大起大落不利产业
   王勃华说,“2009年到2013年,中国光伏曾经历了一个非常陡的过山车曲线,但我想这可能是一种倒逼机制,形势越是困难,中国光伏企业越在大力发展我们的技术,所以,2009年到2013年,是中国光伏技术发展最快的四五年。大家看到我们多晶硅、单晶硅的转换效率,都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以上,我们的耗硅量大大缩减,达到如今的5.2克/瓦”。
    但以下游应用为例,“据我了解,在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资源已经非常稀缺。令人担忧的是,在一段时间里发展过快,很可能就会形成后面的大起大落,大起之后是大落,这对光伏产业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所以,对行业发展要统筹计划。此前,中国彩电业的‘家电下乡’活动,就引发了大起大落。在一两年里,产业像被打了兴奋剂一样快速发展,但是政策过后,接下来便是市场大落,这对产业发展并不好。”王勃华称。





报:有关领导

送:有关部门、会员单位


联系地址:上海中山西路1525号技贸大厦711室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281527-621     传真:021-64642653 邮件:jsrdtj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