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最新公告新年展新“绿”,“绿电”制氢加速!

新年展新“绿”,“绿电”制氢加速!

Time: 1/19/2022 8:51:22 A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Source: SNEIA氢能产业联盟

2022年1月17日,由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亚太新能源行业协会、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与SNEC氢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以“光储氢产业融合与协同发展”为主题的2022(第一季度)头脑风暴在江苏苏州举行。这也是SNEC氢能产业联盟自去年10月19日正式成立后举办的首场以“绿电制氢”为核心的绿色能源大会,由主席单位协鑫集团承办。本次大会采取中央会场和中英文双语直播的形式,面向全球直播。

 

聚焦“十四五”,助力“双碳”行

2021年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包括太阳能、风能、储能和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路径,其中指出“加快氢能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氢能多元利用。”可以预见,氢能在“十四五”期间将迎来利好发展,而光伏所发的“绿电”作为制氢的重要能源之一,将成为光、储、氢产业融合与协同发展的根基和“绿源”,以“绿电”制氢也是氢能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行业共识。
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SNEC氢能产业联盟荣誉主席石定寰先生在会上指出,未来光储氢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在各个环节上加强创新,掌握并进一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完整产业链,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产业健康发展。
协鑫集团董事、执行总裁王东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词。他表示,随着能源科技进步和全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迈向深入,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移动能源等新能源形式逐步趋向融合,源网荷储一体化成为标准配置。在此背景下,风光储氢的融合性越来越强,四大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推动“双碳目标”势在必行。
亚洲光伏产业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单位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宋登元博士在致词中也强调,双碳目标的实现,必须从改变能源结构做起,所以加快发展光伏、风能、储能、氢能,已经成为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一个重要支撑,也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关键路径。
此外,亚洲光伏产业协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智慧能源理事会主席Steve Blume与亚洲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Theresa C. Capellan在线上发表了致词。

 

百家争鸣,“绿电”制氢加速

大会现场,太阳能、储能和氢能产业的国际行业组织、领军企业、科研院所的代表共同探讨行业趋势、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等焦点话题,以及“绿电”制氢产业的发展道路、革新方式,技术路线与最佳解决方案等相关内容,以期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思路与方向。
欧洲太阳能协会执行顾问Michael Schmela向与会代表介绍,2021年,欧盟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25.9 GW,较上年的19.3 GW增长34%,27个欧盟成员国中有25个国家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较上年增加。据预测,欧盟太阳能装机总量将继续强劲增长,到2030年将达到672吉瓦。但欧洲太阳能协会希望欧盟和各成员国对太阳能有更大的雄心,即到2030年达到870吉瓦,才能与《巴黎协定》的目标相一致。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总裁舒桦在报告中指出,清洁替代能源变革的内在要求决定了今天氢能也要像光伏一样的发展,必将历经科技进步带动成本下降,在走向大规模多元化的应用场景之路,因此,从绿电到绿氢不单是一个产业链的递进关系,也是复合型清洁能源发展融合发展的需要,清洁产业要实现突破性发展,必须在前期导入光伏、风电等绿电资源,在末端导入氢冶金、氢交通,氢发电等单元,在中间端导入广、输、运才能打通链条,协同推进,融合发展。有了风电、光伏、储能、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与氢能的大联合,才会有氢能的未来,才会产生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主体,各自更好的未来。
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余学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燃料电池研究部部长邵志刚、中山大学沈辉教授、上海电力大学太阳能研究所赵春江博士在论坛云端或现场先后做主题演讲;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总工程师王东,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沃太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宏亮,湖南工商大学副教授、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谚斐,以及林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等的代表也分享了对绿色能源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会议的顺利召开,让行业创新力量汇聚在一个方向,为光储氢产业提供更多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