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一带一路外销新能源 资金助光伏业者最多

一带一路外销新能源 资金助光伏业者最多

Time: 5/19/2017 4:32:33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光伏产业观察网讯:北京政府以“新丝路”思维推行“一带一路”政策,一方面协助加速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可深化中国的影响力,并创造新的产能出海口,光伏产业也是受惠者之一。而EnergyTrend分析师表示,来自中国政府的国家级资金与合作方案,对于光伏产业在一带一路政策中的实行当中最具帮助。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5日召开,吸引近30位各国元首级人物、约1,500位海内外嘉宾参与。“一带一路”系指透过推动基础建设、交通、能源等三大面向,帮助东南亚、南亚、中东与北非、中亚乃至于东欧等沿线国家发展,改善经济环境。于此同时,中国政府亦可透过这条“新丝路”扩张影响力,并位国内各项产业(如:钢铁、车辆、光伏面板等)创造新的出海口。

  光伏业者已有布局

  作为光伏产业的领导人物之一,天合光能董事长兼执行长高纪凡先生亦出席此论坛。他表示:“随着太阳能成本的下降,整个能源行业处在大变革时代。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以智慧能源网为平台的新的能源体系在逐渐形成。”他呼吁沿线国家应改变既有的能源体系,转向清洁能源;而天合光能也将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推动沿线国家光伏产业发展。天合光能的700MW泰国工厂就是一例。

  协鑫集团则是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最多专案的中国公司,包括在土耳其投资了12MW的地热电站、斯里兰卡的300MW燃机发电项目投标等。协鑫也透过协鑫新加坡收购了位于越南的600MW的太阳能电池片产能,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投产。

  晶科能源、东方日升、中利腾晖、阳光电源、隆基股份、熊猫绿色能源集团(前联合光伏)等公司也分别有所布局。熊猫绿色能源在本届大会中与菲律宾总统见面,并与菲律宾签署了“熊猫电站”的战略合作协定。

  EnergyTrend分析师:国家级资金最为关键

  EnergyTrend分析师蔡笃慰表示,从一带一路的方针来看,中国政府将以“电力基础建设”的角度来协助沿线国家发展基础设施;而由于一带一路不少沿线国家位于太阳能带,十分适合发展太阳能发电,因此太阳能就成了主要选项之一。

  根据EnergyTrend的预估,2017年泰国市场的需求将接近1GW,印度约10GW,中东约2.6GW。由于这些属于新兴市场的地区/国家均有发展太阳能的政策,未来发展仍然看好,也为中国光伏业者带来新的机会。

  蔡笃慰指出,中国业者在上述市场的市占率本来就不低,因此一带一路真正的意义并不在于新的出海口,而是国家层级的资金驰援。

  他解释:“最有意义的将是融资方面的协助。举例来说,假设亚投行为某个一带一路国家在开发太阳能电站时提供融资方案,就可要求对方优先使用中国制造的组件。或者是反过来,当中国的组件、逆变器业者到一带一路国家取得光伏专案开发权后,亦可获取由一带一路相关资金所提供的专案融资。”

  蔡笃慰亦提出第三种可能管道:由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级开发者与他国合作开发光伏项目,合作项目由中国政府主导,且由一带一路相关资金提供融资保障。

  上述三种可能性,关键都在于以一带一路政策为基础,由国家层级所提供的融资管道。

  这类资金因属国家层级,对开发商而言将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保障。另一方面,国家亦可提供更多融资利多,降低合作国投资光伏专案时的门槛。这都将间接而有效地帮助中国光伏业者沿着一带一路创造新商机。

(据集邦新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