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江苏阳光:准备退出多晶硅行业

江苏阳光:准备退出多晶硅行业

Time: 7/8/2013 11:45:41 A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近两年来,整个多晶硅市场急转直下,以无锡尚德为首的光伏企业均遭遇惨重的损失。江苏阳光也不例外,去年,该公司的子公司宁夏硅业公司损失近15亿元。面对多晶硅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拖累,江苏阳光董秘徐伟民坦然表示,公司准备退出多晶硅行业。

Q:从江苏阳光今年的一季报看,公司业绩已扭亏为盈,促进公司增收的原因是什么?

A:因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已由当地法院宣布破产,自此公司剥离了去年产生较大亏损的多晶硅业务,公司一季度没有多晶硅业务带来的亏损,公司的其他业务是盈利的,因此公司一季度报告盈利。

Q:从江苏阳光2012年年报来看,多晶硅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4.67%,处于亏损状态。江苏阳光将如何处置该项业务?

A:多晶硅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停产检修;公司纺织行业营业收入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出售了子公司江苏阳光服饰有限公司。多晶硅业务面对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寒冬,经营局面困难,法院也已宣告了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的破产,目前正在破产清算过程当中,公司确实准备退出多晶硅行业。

Q:江苏阳光原本是从事面料业务的企业,为何后来会涉足与主营业务完全没有联系的多晶硅行业?

A:公司原主营面料业务,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精毛纺基地,同时公司也在不断地向其他行业进行探索,以求增加新的盈利点,公司当时决定投资多晶硅业务的时候,多晶硅单价将近500美元/公斤,一到两年就能收回投资,当时的确未曾料到接连而来的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还有多晶硅行业会急转直下,最低时单价为18美元/公斤。

Q:公司投资多晶硅业务后,制定了哪些风险控制措施?以无锡尚德为首的光伏企业的倒闭,对江苏阳光的投资思路或者产业布局等方面产生了哪些影响?

A:公司投资多晶硅业务所用的都是先进的国外设备及技术,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但是,公司认为,投资多晶硅的失败最主要原因还是整个多晶硅市场的急转直下。以无锡尚德为首的光伏企业的倒闭,正是由于企业本身无法抵御光伏行业的绵绵寒冬,公司选择断腕多晶硅也是顺势而为,不至于带来更大的损失。

                                                                          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