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东海风,正在吹蓝天空 ——记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公司及其4G智慧型逆变器

东海风,正在吹蓝天空 ——记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公司及其4G智慧型逆变器

Time: 12/23/2016 5:42:47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这曾是东海边一个古老的海岛。浪激云谲、沙积滩淤——如今这里已成为一片人才集聚、争相创新的沃土!
 
  这里也是中国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所以这里的人们也最善于用自己炽热的情感和智慧劳动来回馈自然!
 
  这里是浙江宁波象山,中国新兴的太阳能产业集中地。锦浪新能源科技,就是这里众多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中的一个佼佼者。12月22日,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媒体团的数十家媒体记者来到这里,参观了它的精致厂房与充溢高科技元素的生产线及试验、检测系统,听取了有关该公司十一年如一日坚持自主创新的经验介绍,并与3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光伏企业家、科学家一起,见证了它最新研制成功的4G类智慧型逆变器投放市场盛大仪典。
 
  逆变器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心脏,它是把太阳能电池板接受的阳光转化成可供使用的常规电力的关键器件。长时间里,逆变器的核心技术由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控制。中国众多机构在本世纪开始急步追赶。经过多年努力,锦浪成了最先把组串式逆变器打入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
 
    与人们熟知的手机代际关系有所不同,锦浪的4G——4th Generation, 采用的是目前世界顶级的第四代逆变器技术平台。它的内核,采用最新第五代德国英飞凌IGBT芯片技术,而目前市面上常规采用第三代;它的最大功率可达到10kW,而一般单相逆变器最大只能做到6kW。它可以做到3路MPPT跟踪,并可扩展到4路,而目前市场单相逆变器基本只能做到2路MPPT。仅此三项,就使锦浪4G的发电效率远高于一般逆变器。
 
    锦浪4G采用的其他先进技术还有许多。它们的叠加,使锦浪4G拥有更低的电感损耗、更低的温升、更长的寿命和人耳几乎听不到的工作声响。
 
    特别值得突出提及的是它的安全性和智能性。
 
    由于逆变器缺乏安全保障而导致光电系统轻则停摆重则燃烧引发灾害的事故屡见不鲜。锦浪4G精心附配了AFCI防电弧装置和电路自动切断装置,可百分之百地达到灭弧和避免由此引发火灾的效果。
 
    并网难是长期阻碍光伏发电发展的因素,而光伏等间歇性电源密集并网后,确实会影响电网峰谷控制甚至带来安全风险。锦浪采用内置DRM模块等技术,通过无功率补偿等方式来稳定局部电网电压,可直接反映进网电能的量与质,从而使电网即使在大规模分布式系统电力接入情况下,仍然能够获得最稳定的电网调控。这样,就等于是为众多中小光电系统发的电进入大电网,开辟了一条安全的绿色通道!
 
    还有两个其实不小的“小”因素:锦浪4G逆变器比它的同类器件的体积小得多、重量轻得多。别小看了这两个特点,这既体现了它在结构设计、工艺制造方面的精巧和高标准,更体现它的绿色本质——少闹病、减维护,少耗材、降成本。
 
    媒体团中有不少光伏专业媒体,也有一些综合性的大众传媒。前者较多关注锦浪4G有哪些与众不同的技术特点,后者则更关注锦浪人究竟是如何创造出这么小巧玲珑又聪慧过人、功能多样的高科技逆变器产品?它又可能对社会对人类带来何种益处?
 
  许多各色各样的问题提给了锦浪科技总经理王一鸣和他的助手们。
 
    通过他们的介绍与解释,记者们了解到,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一批青年海归+国内精英团队于2005年创建,始终专注于组串式逆变器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它已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成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并在中国与美国、澳大利亚,哥斯达黎加、西班牙、英国、墨西哥拥有七个制造基地、代表机构,向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大量光伏发电系统提供700W-50kW的全系列组串式逆变器,包括国内最大“光伏建筑一体化村”——鄞州李岙村光伏电站、全球最大的上海大众太阳能车棚电站、法国“埃菲尔铁塔”上的“光电中国芯”等等。
 
    王一鸣总经理是这支实力雄厚而雄心勃勃的精英团队的领军人物。他本人就是象山县“土生土长的人”,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赴英国留学,获得硕、博士学位。2005年,王一鸣回家乡创立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入选国家第三批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被聘为国务院特聘专家、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和上海电力学院教授兼分布式供能与微电网技术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也是世界行业标准IEC61400-2唯一来自中国的“制订委员”。高科技的背景,养成了他高端思考、高端研发、高端生产的习惯方式,也带动锦浪企业成为行业内顶级的以国际一流水平为导向的企业、锦浪产品成为堪与国际任何高手一争高低的智慧型高科技产品!
 
    一起出席该发布会的浙江省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也向记者们介绍了锦浪新能源科技在浙江省光伏行业中的地位。他说,浙江是中国光伏产业界最早起步的地区,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等政策的推动下,浙江在光伏生产与应用两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十三五”规划期间,浙江将建成“百万光伏屋顶”,需要大量类似锦浪4G那样的多功能、高性能、严标准且能确保安全的智慧型逆变器。这位老资格的行业专家充满激情地说:不久前,《巴黎气候协定》已经生效,“太阳能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衷心希望,所有浙江光伏行业的企业,都能像锦浪那样,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全人类极端负责的态度与热情,拿出更多更好更可靠的太阳能应用产品,让来自东海来自浙江的清风,吹走多个城市上空密布的阴霾,让丽日蓝天永远相伴中国!
 
(本刊记者 魏达嘉 刘冰)
 
锦浪科技总经理王一鸣与浙江省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对全新4G逆变器进行揭牌仪式
 
锦浪科技王一鸣总经理向大家介绍4G新品
 
媒体记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