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从企业自主创新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

从企业自主创新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

Time: 6/7/2016 3:22:31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作者:李志石    责编:刘浩


    5月25日,2016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继续举行行业“十大亮点”颁奖仪式。这是第二届评奖,奖项分太瓦级,吉瓦级、和兆瓦级三类奖项。业界人士指出,这虽然是展会的评奖,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光伏企业的自主创新最新成果,也显示出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  

    
   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曾一度受限,关键技术与国际先进相比差距明显。光伏产业关键技术发展延续了“引进”加“国产化”的老路,底层技术鲜有创新,丝网印刷机、高纯银浆等关键设备和材料仍高度依赖进口,国内电池制造环节丝网印刷机约七成为某些国外公司生产,而一些国外公司对我国部分光伏辅料进行垄断。作为现代工业基础的半导体物理学、材料化学等基础科研与产业技术创新严重脱节,技术改造成为企业提高技术水平的主要途径,而具前瞻性和开创性的基础科学及方法论发展不足,政府及企业对光伏产业科研项目的投入不足。在技术层面一直追赶国外步伐。目前,晶硅组件在我国光伏产品产量占比中超过99%,大规模产业化转换效率等技术落后于国际同行,致使产业发展风险剧增。  


  展会主办方为了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决定从2015年起,每年开展一次行业十大自主创新亮点的评选。  

 
  从2016年评选出的十大亮点看,企业自主创新的力度明显增强。  

 
  北京光伏电池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平均效率达20.8%以上单晶硅电池及用以生产的博秀300W组件,使用背钝化和局部背电极技术,单晶硅电池平均效率达20.8%以上。加上优异的耐氨、耐盐雾、耐酸雾性能,产品通过TUV北德认证、三倍IEC标准极限测试及层压前后100%两次EL全检,有效排除产品的缺陷,以更好的长波光谱响应拥有优异的抗电势诱导衰减性能,确保了更优异的弱光发电性能和良好的温度系数表现,大大提高了发电效能。  

 
  太阳能光伏技术应用一直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国家能源局在全国推出了18个分布式发电示范项目,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第一个完成了示范任务。他们得益于“智能区域互联集成系统”,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特点开发而成,具有多样性实景通信集成方案、标准设备及电力系统通信接口技术,可实现多项多型光伏电站快速接入。在站点端零设备添加前提下,导入多点数据并发、秒级刷新速率、中心快速扩容、千亿级数据检索和快速处理等尖端实用技术,对互联系统内各电站的工作情况及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全天候监控、主动预警、实时分析、即时反馈,同步给出解决方案,确保系统可靠安全经久运行。该系统运用在南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示范园区”,取得十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到现场视察后给予充分肯定。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江苏阜宁东沟30MW农光共生示范项目也倍受业界关注。他们集有机农业生产和清洁能源生产为一体:应用直流1500V新技术,大幅度降低光伏电站直流侧线损(30%左右);并通过采用96片电池大组件,既节约安装工程量,且大大提高发电量(全年同比提高约8%左右);采用高支架基础方案,实现了光伏发电与农业耕种两不误,节地节水节电,为农业现代化、能源绿色化奠定基础。  

 
  怎样让光伏与超强电力系统高度融合,实行智能化工程设计,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国家“863计划”项目“百兆瓦级光伏系统设计集成技术研究及关键设备研制”课题,整合多专业设计流程、优化设计方法和成果,研发而成国内顶级光伏电站系统工程设计软件。快速地完成了光伏电站地形识别与处理、总图规划、集成电线路路径计算与仿真分析、阴影校验、升压站与送出线路设计、工程快速出图、设计方案三维可视化、方案经评等,为光伏电站全专业、智能化的设计提供了典范。  

 
  光伏技术的进步,很重要的一点体现在智能化上。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深为业界关注。他们将电站作为一个可交由客户直接使用的终端商品,从电站建设到运维全流程进行优化和创新,将数字信息技术与光伏技术进行跨界融合,实现合理优化初始投资;并通过精确管理,快速识别并定位、反馈故障,能有效提升发电量和运维效率。附设智能残余电流检测,可主动防止触电并隔离,保障人身安全。方便而安全地服务全社会大众,促进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快速发展。  

 
  业界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十分关注。他们今年有什么新的亮点?尚德推出了新一代的高效组件——HyPro组件。相较于传统常规组件,尚德HyPro采用四栅设计,产品出现隐裂和热斑的几率在大为降低,也降低了功率衰减的风险,保证组件卓越的长期可靠性,在Double IEC测试、湿热测试DH2000、温度循环测试TC400和湿冻测试HF20中均表现良好。四条主栅的设计,能有效降低电池片的隐裂风险。经权威测试,HyPro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21.1%,组件功率达300.2W,60片电池版型组件功率首次突破300W大关,从而进一步巩固了无锡尚德在晶硅电池组件技术世界的领先地位。  

 
  此外,中盛光电集团一站式云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迪斯派奇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光强LED工艺抑制PERC电池片光衰在线解决方案;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储能系列逆变器;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金属模板等新技术也都成为行业“太瓦级”十大亮点。  

 
  业界专家认为,我国的光伏行业拥有完整的全球第一的制造产业,以及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面临着独一无二的发展机遇。  

 
  从本次展会评出光伏产业的十大亮点看,记者感受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需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降低成本,降低价格,实现大规模应用。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国光伏企业的技术创新正在日益加强,产业正在逐步升级,技术进步的脚步正在加快;光伏产业的应用创新,必将渗透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市场前景可期,光伏产业必将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据中国能源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