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领跑“领跑者”—— 光伏领跑基地中的泗洪速度

领跑“领跑者”—— 光伏领跑基地中的泗洪速度

Time: 9/20/2018 5:38:30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在国家第三批10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中,泗洪基地即将在930日实现并网发电,领跑“领跑者”,他们用什么办法在短短5个月时间建成500MW宏大发电系统工程呢?记者踏勘实地,叩问路径。

 

成为“领跑者”,泗洪“光彩夺目”

201711月,“领跑者”在江苏省泗洪县“鸣枪开跑”。泗洪县获批国家第三批领跑者光伏发电应用基地,成为中国又一个“光彩夺目”的地方。

 

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规划设计方案

泗洪县地处江苏西北、淮河下游,面积2731平方公里,人口110万,是全国首批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具备发展光伏发电的优越条件。

 

据了解,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以下简称“泗洪领跑基地”)首批500MW(兆瓦,下同)位于天岗湖乡和峰山乡的天岗湖、香套湖区域,光伏矩阵占地15390亩,全部为国有未利用地、非农用地或一般农用地。

 

此外,泗洪县超前规划,为高质量发展预留空间,除泗洪领跑基地外,还有约8万亩国有未利用地和非农用地,以及约30万亩一般农用地可供开发。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泗洪县每年平均光照时间为2327个小时,光伏发电有效利用小时数为1200多个小时,丰富的光照资源成为泗洪县发展光伏发电的先天优势。

 

在消纳方面,泗洪领跑基地获得了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鼎力支持。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为外输线路建设工程投资7.5亿元,并按照1000MW的设计施工标准,建设约80公里外送电力线路,预计今年9月底全面建成,确保泗洪县光伏发电“出得了门”,为“泗洪领跑者基地”建设打好了前站。

 

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

泗洪领跑者基地位于泗洪县西南岗片区,那里是江苏省六大贫困片区中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集中、脱贫难度最大的一个,堪称 “最难啃的一根硬骨头”。

 

基地建设前的天岗湖

西南岗片区属于丘陵地带,高低起伏,且土壤瘠薄,种植农作物的经济效益很低。当地还有较多的湖泊和滩涂,但利用率不高,以粗放式的水产养殖为主,湖区内围网密布,造成水交换速度慢,养殖污染物沉积,水质存在一定的污染。

 

面对现实困境,跳出传统农、渔生产模式,发展新兴产业,成了泗洪县西南岗片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4年开始,我国正式启动“光伏扶贫”试点工作,让泗洪县干群看到了一条光明的脱贫之路。

 

所谓“光伏扶贫”,指的是在光照资源较好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泗洪县西南岗片区光照时间长、强度大,正适宜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2013年开始,泗洪县布局发展光伏产业,在领跑者基地获批之前,就已经引进林洋新能源、中华电力等企业,建设完成了300MW的光伏发电规模,带动贫困群众通过产业脱贫致富。

 

泗洪领跑者基地总投资40亿元,仅建筑安装税一项,就为当地带来了近4亿元的税收收入,基地在建设过程中还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等给当地百姓丰富了创收渠道。

 

四位一体,“风渔光游”齐头并进

为有效节约自然资源,提高水面利用率和产出率,泗洪领跑基地采用“渔光互补”立体经营模式,积极拓展“光伏+”倍增效应,打造集光伏先进技术示范、特色渔业养殖相结合的示范基地。

 

泗洪领跑基地中的天岗湖和香套湖,有一定的渔业基础,开发之前主要以围网养殖为主。在项目筹备阶段,泗洪县政府出资8000万元,集中清理了项目水域中密布无序的围网,为架设光伏发电设备清障的同时,也为发展环保、智慧渔业创造了条件。

 

天岗湖渔业养殖功能分区局部透视图

根据规划,天岗湖和香套湖水面上方将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渔光互补”发电新模式。

 

以泗洪领跑基地的中广核林洋24号渔光互补项目为例,两个项目占地面积共约6016亩,装机容量为200MW,采用单晶硅315W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站25年运营期内年均发电量可达24094kWh

 

在渔业方面,泗洪领跑基地年总产值预计在4000万到5000万元之间,未来通过水产品品质的提升和品牌的打造,还可获得进一步的提升。

 

泗洪领跑基地中广核林洋2号渔光互补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泗洪县政府正在整合泗洪领跑基地所处的西南岗片区旅游资源,积极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加上片区内已经建成的风力发电项目,泗洪县西南岗片区未来将成为“风渔光游”四位一体、齐头并进的绿色生产基地。

 

创新机制,为“领跑者”助威

201711月,国家能源局批准江苏省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项目后,泗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组织实施,从“政策制定者”转变为“服务者”,创新机制,“并联”推进,以“四项制度”为抓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水规总院领导视察基地照片

省能源局领导、县委领导视察基地照片

1. 实施项目推进例会制度。泗洪县把基地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先后召开5次专题推进会,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建立了“泗洪光伏发电工作群”和“基地办工作群”,做到沟通无障碍,及时化解工作中的矛盾、问题。

 

2. 实施前期手续代办制度。在项目还没有确定投资企业的情况下,基地办委托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作为代理机构,提前开展环评、洪评、安评、水土保持评价等文件起草、报批。这使得6月初基地建设的前期,所有手续就已全部办理到位。

 

3. 实施电力设施代建制度。为解决这一“卡脖子”工程,泗洪县积极协调国网宿迁公司,由其全程负责五个220kV升压站及外输线路建设工程,既解决了电力建设繁琐手续,又能够保证建设进度和质量。

 

4. 实施分摊费用公开制度。泗洪县严格按照评优文件中承诺收取保证金、土地租金等费用,不额外增加投资企业任何费用。

 

泗洪领跑基地中广核林洋4号渔光互补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20183月,通过评优,中广核、林洋、晶科、通威、国电投5家企业中标项目。由于“四项制度”的“铺路搭桥”,泗洪领跑基地项目厚积薄发,推进迅速。截至记者发稿,泗洪领跑基地中广核林洋2号、4号标段的渔光互补项目,正如火如荼在进行支架和组件的安装,预计于930日实现并网。这样的成绩,使泗洪领跑基地走在了全国10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前列,成为第三批领跑基地的“领跑者”。

 

  光伏项目是一项“阳光工程”,泗洪政府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迅速把国家政策落到实处的同时,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规范施工标准,为领跑基地的建设树立了典范,对推动光伏产业的提质增效和技术进步,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