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普通组件危机逼近,高效、多元化性能成趋势

普通组件危机逼近,高效、多元化性能成趋势

Time: 4/26/2017 4:56:42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在刚刚结束的SNEC展会上,我们看到晶科、隆基乐叶、天合、晶澳、阿特斯、航天机电、林洋等业内主流光伏组件制造商纷纷发布了各自具有代表性的高效组件。据PV-Tech观察,在这些高效组件中,尤以黑硅与半切片组件、双面组件、多栅组件受到热捧,渐入发展高峰期。

这场“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展览中,各方高层的观点亦十分精彩,为2017年光伏电池组件的发展奠定了基调。

天合光能印荣方:站在双玻基础上,双面组件蓄势待发

通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双玻组件已是各主流光伏制造大厂的标准配置了。而双玻组件搭配双面发电电池,这不仅为双玻组件制造出新的机会,同时也体现了电池技术的创新一面。

在过去的五年中,天合在双玻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此次天合强势发布的“PERC双核”组件,既发挥了在双玻方面积累的优势,实现双面发电,又是“PERC单晶”技术的升级,可适用于特定的场景,比如雪地等高反射的应用场景有更好的表现。

“我相信‘PERC双核’组件会在‘领跑者’及优秀电站项目中得到充分应用。”天合光能副总裁兼全球销售市场负责人印荣方介绍道,原来在雪地地区,产品发电受到影响,现在通过雪地的反光折射优势可能够提升组件的发电量。还有水面应用,原来水面的应用挑战是其高湿度,双玻既解决了高湿度的PID问题,同时也能最大化利用水面的反射,原来水面的反射对组件有影响,现在反而利用水面的反射,其反面的光也可以增加发电量。对于用户、投资者来讲,他们最终最大的受益在于,原来用单面的产品,现在可以通过反面的增益实现系统的价值最大化。

增益方面,天合按照最严苛的环境下,按照7%的反面增益来测算双面组件,整个度电成本约有5%的下降。

印荣方表示,未来双玻在市场的规模和占比会持续扩大,还有双面组件,目前有40%的市场是符合双面产品的市场运用场景的,今年到明年,天合更看好双面在市场上的运用。

晶科能源钱晶:未来多主栅将淘汰四栅五栅

晶科能源发布了6款标有“超级功率”概念的新产品,包括PERC高效单晶组件(60片,310瓦)、MCT高效多晶组件(60片,285瓦)、MCT双玻多晶组件(60片,285瓦)、N型双面组件(60片,正面310瓦,背面增益10%-30%)、PERC单晶半片组件(60片,320瓦)、多主栅单晶组件(60片,320瓦)。

晶科能源曾是业内主要的高效多晶组件制造商,而这次新品发布以PERC高效单晶组件为主。对此,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不管单晶还是多晶,要不给我最高效率的,要不给我最好性价比的,这是客户的要求,也是市场的选择。此次晶科选择发布多款高效单晶产品是因为我们目前已经可以做到低成本的大面积生产,PERC技术通过这几年的积累已经从此前的前沿技术发展为当前的主流技术,在工艺成熟的情况下生产高效单晶组件,我们可以很好的控制成本。”

除了PERC高效单晶,作为晶科2017年度旗舰产品12栅单晶60片320瓦组件(Zodiac PERC Mono 60)也被隆重推荐,据钱晶介绍,该款基于PERC 技术的多主栅单晶组件,最高功率达到320瓦,高出常规单晶285-290瓦和PERC单晶295-300瓦的主流功率档,组件效率高达19.55%。

钱晶预测道,随着终端市场的不断扩大,对组件的性能需求变得多样化,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四栅五栅组件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多主栅势必将成为组件未来发展的方向。

隆基乐叶王梦松:LIR(光致再生)技术有效解决初始光衰问题

继去年发布Hi-MO1之后,在今年SNEC展会上,隆基乐叶又对外发布了升级版产品Hi-MO2。据介绍,Hi-MO2是一款基于单晶双面PERC技术开发的双面发电产品,72型组件功率达360/365W,60型组件功率300/305W。

该电池正面发电效率超过21%,与单面PERC电池相当。同时,背面采用了玻璃封装,实现了双面受光、双面发电,背面功率与正面功率相比不低于75%。产品背面可带来最高25%的发电量增益(根据系统电站设计和地面特点不同而不同),可为电站投资者带来更高收益。

展会上,隆基乐叶展出了功率为365W Hi-MO2组件,据称该产品现现已批量应用。据PV-Tech观察,此次隆基乐叶发布的Hi-MO2除双面发电外,其最大亮点在于对初始光衰(LID)问题的改良。

据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王梦松介绍,在组件封装材料可靠的前提下,影响组件发电差异的关键因素就是功率衰减指标,它分为初始光衰和长期衰减两类。一直以来,单晶的高效、高可靠、长期衰减低等优势已得到认可。但是P型单晶由于硼氧复合体的原因,头2-3个月会出现光致衰减达到峰值,即初始光衰(LID)现象。

为了解决LID问题,隆基乐叶与新南威尔士大学、武汉帝尔激光合作研发了LIR(光致再生)技术。据称,LIR低衰减技术经过多年的产业化试验,目前已得到各类环境和检测机构的认可。使用LIR技术的隆基乐叶单晶组件通过了2015年3月到2016年3月一整年在CTC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伏产品海南实证基地的户外测试。在全国31家被抽检光伏企业、32种组件规格型号(包含单、多晶)中衰减最低,名列第一。

而2016年隆基乐叶发布的Hi-MO1,即为LIR技术支持下的量产组件产品,目前,Hi-MO1已应用到各种场景,使用效果良好。

航天机电张忠卫:未来看好HIT等双面电池技术,但PERC技术将是未来三年主流技术

面对展会上展出的诸多高效电池技术产品,航天机电CTO张忠卫博士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表示:“我看好HIT等双面电池技术,尤其是双面综合效率超过26%的异质结双面电池, 将具备多重优势,没有光衰、应用寿命长,并且在不同应用环境下的发电量显著增加。”

 “但从市场角度分析,PERC技术将是未来3-5年内的主流高效电池技术,事实上,目前已经形成主流趋势。PERC(钝化发射极和背接触)技术是晶硅太阳能电池近年来最具性价比的效率提升手段,与常规电池产线兼容性高,并且产线改造投资成本相对较低。”张忠卫接着说:“PERC电池也可升级为双面发电,虽然双面性稍差,但工艺实现简单,成本较低。”

据PV-Tech观察,此次展会航天机电展出了使用了5条主栅线电池技术和高规格封装工艺的HyperC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系列产品;同时展出了 “Hyper Black”高效多晶硅光伏组件系列产品,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金刚石线切割和新一代金属辅助化学刻蚀(MACE)技术,对PERC电池结构进行高质量均一性湿法制绒。

双面组件方面,航天机电推出了升级版“银河”双面N型PERT单晶硅组件产品,使用了5主栅线电池规格。张忠卫博士介绍道,该款产品与此前使用4栅线连接技术的一代“银河”组件产品相比,实现了10W的性能提升。航天机电作为新能源制造业最具代表性的央企,长期注重技术的研发,其展示的技术水平位列行业前茅。

(据PV-Tech 责任编辑: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