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行业动态浦东发力新能源汽车“三电”领域

浦东发力新能源汽车“三电”领域

Time: 4/26/2018 2:19:48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迅猛成长,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三电”领域的发力,将源源不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浦东也将迎来诸多发展机会。
 
“三电”领域具优势
 
从工业总产值角度来看,汽车电子、车身及配件、传动系统、行驶系统和发动机系统5大行业在浦东新区汽车零部件行业中总产值最高。传动系统+发动机系统工业总产值192.22亿元,累计占比达21.71%。
 
动力总成是指车辆上产生动力,并将动力传递到路面的零部件组合。通常情况下,一般仅指发动机、变速器,以及集成到变速器上面的其余零件,如离合器/前差速器等。与汽车其他部件来比较,动力总成是汽车最贵零部件,发动机是一辆汽车“心脏”的核心零部件。根据德国汽车经济专家斯特凡˙布拉泽尔的研究数据表明,发动机价格平均占汽车价格的15%,传动系统价格则占10%左右。动力总成是汽车最贵的零部件。
 
浦东发动机系统零部件制造企业有21家,但国内发动机制造都由整车厂的发动机分厂垄断,其他的发动机零部件制造规模都不大。2016年浦东发动机制造行业内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只有霍尼韦尔、克康两家企业,产值分别为15.75亿元和13.07亿元。
 
新能源汽车作为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品,其主要电气系统即为在传统汽车“三小电”(空调、转向、制动)基础上延伸产生的电动动力总成系统“三大电”(电池、电机、电控)。其中,电机、电控系统作为传统发动机(变速箱)功能的替代,其性能直接决定了电动汽车的爬坡、加速、最高速度等主要性能指标。
 
电池领域
 
浦东拥有杉杉科技、中兴派能、恩捷新材料、上海奥威、上海恒劲动力等涵盖正负极材料、隔离膜、超级电容、燃料电池等各行业的企业。其中杉杉科技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世界最大规模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之一;中兴派能专注于磷酸铁锂电池,在正极材料、电池管理系统、动力电池PACK系统等核心环节均自主研发,拥有核心专利并实现规模化生产;恩捷新材料自主研发的湿法双向拉伸聚烯经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离膜技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上海奥威是我国超级电容器行业的龙头之一,建有国家车用超级电容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国内超级电容器相关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上海恒劲动力以燃料电池技术为核心,其通信用燃料电池备用电源产品性能国内领先。
 
电机领域
 
以联合汽车电子和华域汽车电动系统为代表。联合汽车电子主要为上汽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配套驱动电机,尤其在电喷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和控制系统领域,占有国内最大部分市场份额;华域汽车电动系统为华域汽车下属子公司,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研发和生产,自主研发了包括永磁同步电机PMSM、电力电子箱PEB及助力转向电机EPS在内的多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
 
电控领域
 
联创电子在电动助力转向控制、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胎压传感器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EPS控制器方面,先后开发了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无刷EPS控制器、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无刷EPS控制器、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A+轿车/SUV/MPV无刷EPS控制器,产品供应上汽、上汽通用、比亚迪、吉利、东风等整车厂。在胎压传感器方面,年产量已超100万个,产品主要供应上汽通用、吉利、东风、上汽大通、福田汽车等。
 
借机实现超越
 
我国传统燃油汽车动力总成企业当前仍然相对弱小,要想在强者恒强的汽车动力总成产业,实现突破乃至超越,任重而道远,可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域实现超越。调研组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加强汽车动力总成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训
 
在高端领军型人才和创新团队方面,建议引进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专家和团队,优先推荐参与张江百人、新区“百人计划”、国家和上海“千人计划”评选。在人才培养方面,企业应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开展汽车工程技术相关专业人才的联合培养;加强企业内高等技术工人技能的培养,积极开展技能比拼大赛;加强与国际汽车人才认定机构合作,在浦东设立具有国际资格认定能力的培训中心,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机相关领域人才的培训。
 
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完善投融体系建设
 
重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区内汽车制造企业可利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科技创新板”、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进行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许可收益证券化等工作,降低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
 
依托金桥区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产业
 
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浦东汽车制造业最集聚的地区,已形成上海通用和上汽集团整车生产为龙头的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产业集群,依托其良好的产业基础,以联合电子、上海法雷奥、蒂森克虏伯汇众等国际顶尖合资企业以及联创汽车、航天机电等国内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为配套的整车、配套、制造、物流等产业链协同的模式,加快上海通用汽车的T68地块规划建设,从空间布局和政策扶持方面,加快新能源汽车行业在金桥的集聚和发展。
 
支持做强做优做大浦东优秀国有汽车动力总成企业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迅猛成长,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三电”领域的发力,将源源不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浦东也将迎来诸多发展机会。支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优秀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新型国有企业,集中优势技术推动动力总成产业高速发展,同时新区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重大项目立项,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