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行业动态中国电科院:利用5G技术完善能源互联网

中国电科院:利用5G技术完善能源互联网

Time: 4/24/2018 10:15:02 A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4月17日,2018年华为第十五届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召开。本次分析师大会围绕如何加速5G时代的到来等内容开展讨论。中国电科院专家受邀发表“5G enable 能源互联网”的主旨报告。
 
报告阐述了能源革命向能源互联网演进的趋势,介绍了能源互联网主要内涵、新特征及发展愿景,分析了能源互联网对信息通信技术更高的需求,特别是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新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创新应用新架构。
 
国家电网公司把建设成为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作为新的战略目标,积极适应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形势要求,把握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趋势。能源互联网的业务变革,要求大幅提升信息通信对电网业务的支撑能力,需要高速、多样、实时实现全面感知和全程在线,对信息通信的泛在性、开放性、可靠性、智能性、可信性提出了新需求。“我们希望与业界广泛交流、合作,共同探索5G电网创新应用及演进路线,利用5G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完善能源互联网新一代通信网络建设,共同推动5G产业链健康蓬勃发展。”专家表示。
 
报告提出,能源互联网将构建一个以电力系统为核心和纽带,多类型能源综合利用,能量—信息—经济三元驱动的能源供用生态系统,从而实现能源系统的智能自治、平等开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智能电网是承载能源互联网的基础载体,网络空间支撑以电力为核心的能源生产、传输、消费的互联互通,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ICT新技术支撑能源互联网的控制、管理和运营。
 
在ICT新技术特别是5G研究领域,中国电科院与华为公司、中国移动已共同承担中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面向质量可保证的5G端到端网络资源调度及管理系统研制与验证》。今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展上,中国电科院与华为公司、中国移动、德国电信、通用电气、大众等联合发起成立5G网络切片联盟,并联合发布5G网络切片垂直行业应用白皮书。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电网行业将在5G时代完成数字化转型,与现已成熟应用的4G/光通信等技术形成互补,全面提升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来源:国家电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