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让太阳更辉煌,让蓝天更明丽 ——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会开幕日观展记

让太阳更辉煌,让蓝天更明丽 ——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会开幕日观展记

Time: 4/27/2017 5:23:02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2017419日,1800多家商家的上万名参展人员从世界各地汇聚到上海浦东新博览中心,来参加刚拉开序幕的2017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此刻,你知道他们是在做什么、干什么?

他们分别“吆喝”着光伏科技、光伏材料、光伏组件、光伏工程,还有电缆、支架、逆变器、光伏兴农、光电金融……他们都在做着一个叫做“光伏产业”的大买卖。但是,他们还都在履行着一件宏伟而远大的使命:打造一轮更辉煌的太阳,给地球一个更明丽的蓝天!

1972年,当一位经济学家和一位微生物学家在斯德哥尔摩联合国首次人类环境会议上提出“只有一个地球”概念的时候,许多人正在肆意挥霍着各种资源,直至把地球弄到满天阴霾、污水遍地、废物围城、脏乱不堪!

历经45年的风雨曲折,今天,“只有一个地球”终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并通过去年114日提前生效的“巴黎气候协定”,把为地球减碳控温明确当作了各国各地政府和人民的共同行动目标。正因为此,本届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也把“只有一个地球”当成了众所必达的崇高使命,而几乎所有参展商都“不惜工本”,拿出了自己最拿手、最精致、最先进、最“有能耐”的绝活:

其中有完全面向未来新能源世纪的智能电站系统,如协鑫新能源的大数据远程管理与集约化智能运维的电网友好型光伏电站和华为技术公司针对未来新能源自主开发的智能家庭能源解决方案;

有在光电转换效率上接连创造全国甚至世界纪录的电池及组件、系统,如天合光能的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2.94%23.5%的高效IBC全背电极电池,中节能(镇江)的高效率、超承重双玻组件,正信光电应用“新材料之王”石墨烯制造的高效玻璃光伏组件,爱康太阳能的PERC单晶高效电池技术,尚德太阳能集成黑硅电池工艺和背钝化PERC技术开发的多晶电池,中来光电可用于打造最优度电成本的最佳解决方案的N型双面电池技术;

有配件、辅料领域的大面积突破,如阳光电源的功率密度达98.6%的“超安全”户用逆变器,中天光伏基于双层共挤技术制造的超耐候聚偏氟乙烯(PVDF)背膜,匡宇科技填补国内空白的国产高方阻正银系列---TC-858A。它们中既有导入国际顶级科技的“名牌国货”,如韩华新能源体现德国工艺精神创制的六栅线技术Q. POWERQ. PRIME组件,江苏爱思玛新能源根据德国专利生产的多路MPPT+高容配比的三相组串逆变器;又有国际著名跨国企业特地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尖端产品,如陶氏化学揉合成橡胶与塑料于一体的高性能聚烯烃弹性体膜材料,贺利氏专门为黑硅技术和单晶PERC电池匹配的新型SOL9641B系列银浆,瑞士ASM公司的SolarBlade全自动激光划断机;

应用技术领域的新产品层出不穷。如宁波聚光太阳能可替代传统钢结构厂房和棚顶的彩钢瓦的BIPV碧瓦组件,上海地洲新能源用以铺设“智慧道路”的太阳能马路砖,浙江国利英核具有“高强轻美”优点的柔性光伏支架系统,盛弘电气能够在单台储能变流器PCS直接接入不同品牌、不同类别、不同SOC的多分支储能变流器,等等、等等,都足以对光伏工程应用者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光伏兴农”异军突起,成为展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协鑫、天合、振发、腾晖、中天等老牌光伏企业,都在开创光伏兴农技术实践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像同里景区光、风、储示范新能源小镇等兼顾农村、农业、农民生活的光电多功能新农村,无疑向社会展示了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三农”问题的一条新路。

伴随新产品出现的“新面孔”比比皆是:像向以富产石油自傲的沙特阿拉伯和它的好几个中东邻国,像最重要的南美大国巴西,像我国大型石油国企延长油田和建设主力军中国建工,都第一次出现在SNEC展会上。它们或者在展会上设了大型摊位,亮出自己的漂亮家伙;或者派出了阵容庞大的代表团,向这个世界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展览会取经、采购。记者在中盛阳光的展位停留了不到30分钟,就先后邂逅四家来自山东、江西、江苏的买家,与之签订经销协议。还发现好几家企业展台,因外语接待人员不足,而只能先请国外客户坐着品茶,实则是排队洽谈……

穿梭在展会15个展馆,到处是璀灿展品、滚滚人流!据组委会统计,网络预约与现场登记前来观摩本届SNEC首日展出的观众接近十万!这一数据,连同繁忙的现场实景足以说明,高举着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的旗帜,SNEC确已成了汇集世界各地光伏产业者与关心者朋友的最佳平台,有资格率领这支大军,一起来打造更辉煌的太阳、装扮更明丽的蓝天!

                                      本刊记者 魏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