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电气设备行业:SNEC光伏展会调研总结,亦有欢喜亦有忧

电气设备行业:SNEC光伏展会调研总结,亦有欢喜亦有忧

Time: 6/7/2016 3:24:32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事件描述

我们参加了SNEC光伏展,并与天合、晶澳、阿特斯、晶澳、韩华、东方日升、正泰、晋能、京运通、福斯特、旭金刚石等多家产业链企业进行交流。

事件评论

需求增长确定,新技术加速涌现。通过与多家企业沟通,主要企业对今年全球光伏整体装机水平预期为64-66GW,同比2015年的56GW增长约15%-20%,主要增量在中国、美国、印度及其他新兴市场:1)中国方面,预计上半年抢装超14GW,下半年整体平稳,全年有望超20GW;2)美国方面,此前市场担心ITC抵税政策到期(目前该政策已延续至2022年),部分项目加快建设,预计今年新增装机超10GW(去年为7.3GW);3)预计今年印度新增装机4-5GW,贡献增量2GW以上;4)东南亚、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遍地开花。于此同时,行业新技术加速涌现,1500V高压组件、双玻组件、双面发电、黑硅等技术在展会中频频出现。技术水平的持续进步将带动行业度电成本下行,推动行业稳定发展。

产业链产能扩张,价格与盈利承压。行业持续复苏带动产能扩张,我们沟通的10余家企业今年新增电池组件规模超过10GW,预计全球新增产能在20GW左右,超过需求增长。产能扩张的原因包括:1)高效产能扩张。新投设备具备高效化、低成本优势,为满足市场需求,企业被迫进行扩产;2)产能转移。近年来欧洲、美国等市场相继对我国进行双反调查,部分国内企业加速海外产能扩张,国内企业在海外新增产能约10GW;3)产业链纵向延伸。新增产能很多在6-8月份释放,下半年行业价格及盈利存在一定压力,不过对于价格及盈利下探幅度,市场尚未有一致预期。

下半年:喜忧参半,继续聚焦优势龙头。通过本次展会调研,我们对下半年行业判断较为中性:1)行业当前确实存在产能扩张现象,下半年产业链价格承受一定压力;2)本轮产能扩展张龙头为主,并非行业性扩产,下半年市场或呈现明显的整合趋势,具有成本、品牌等优势的龙头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3)市场需求仍在,4季度装机旺季将对产业链价格行程一定支撑。同时,行业成本持续下降,毛利率下滑幅度或将优于预期,量的扩张有望弥补毛利率下滑,带动企业利润增长。投资层面,建议继续聚焦优势制造龙头,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阳光电源、东方日升等。同时建议关注区域布局合理且具有一定转型预期的电站运营企业,重点推荐旷达科技、京运通、林洋能源等。
                                                                                                                                                                                                                                                                         (据长城证券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