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全民后光伏时代 用户美梦还是噩梦?

全民后光伏时代 用户美梦还是噩梦?

Time: 5/17/2017 10:26:46 A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太阳能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充分的清洁性、绝对的安全性、相对的广泛性、确实的长寿命和免维护性、资源的充足性及潜在的经济性等优点,在长期的能源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应运而生,成为最受追捧的新能源项目。在“光明工程”先导项目和“送电到乡”工程等国家项目及世界光伏市场的有力拉动下,中国光伏发电产业迅猛发展。

特别是光伏扶贫在2017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全民光伏发电在全国轰轰烈烈的拉开了序幕。一些在业界打拼多年的老牌光伏企业迎来了新的生机,随之而来的一些以前做太阳能光热的企业和希望在光伏行业淘的一桶金的企业,也纷纷上马太阳能光伏。

在全国光伏市场一片红火的情况下,随之影射出来的各种隐患也渐渐浮出水面,如果不及时处理或者处理不当,风光无限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必将会处在“鸡肋”的尴尬局面。

专家预测:“未来20年间,太阳能光伏产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前景广阔”。

光伏发电井喷式发展,很多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想在光伏市场分得一杯羹。在与用户签订合同时,很多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的安装,响亮的喊出的质保二十五年的口号。

其实质保二十五年绝非是空穴来风,有些光伏系统在运行了二十五年以后,各种性能依旧不减当年,正常运转。连续发电二十五年是对用户投资最好的保障,也是光伏企业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企业在大张旗鼓的宣传自己的产品卖点时,并忽略了本身自己所处在的环境。质保二十五年,对于一个长足健康发展的企业来说自然没什么异议,但对于跟风上马光伏的企业来说,二十五年只不过是一纸空谈,显然是致命一击,不确定的因素和不利行业发展的圈钱意图只会将自己逼上绝路。


光伏系统在正常运行并网以后,并不是就万事大吉。随之而来的组件定期检查及维修、组件清扫维护、组件定期测试、阵列定期检查及维修等一系列的工作都是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完成。

一些小的光伏企业在机电安装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证等资质还没有审批下来之前,利用租借别的企业资质或者干脆没有任何资质,就一窝蜂的上马光伏,显然在安装完光伏并网以后,不能有利的保障光伏的电站运转。几年的时间里,光伏发电设备可能不会出现任何的问题,但经历风吹雨淋和设备老化等因素影响,光伏电站的效果会大大减弱,到那个时候一些临阵转型上马光伏企业可能已经存在,留下的一个废弃的电站无人问津。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已呈现区域化、集群化,临近企业之间形成产业链互补和经济合作,产业竞争力实现了整体提高。由于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光伏产品制造成本的快速下降,推动了全球光伏应用的发展。

光伏企业的一路高歌猛进,但产业链发展并不协调,在装机总量逐渐上升的情况下,质量却逐渐下滑。“酒香不怕巷子深”,质量好的企业经得起时间的推敲和打磨,一些低价竞争、以次充好的产品显然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电池转换效率的降低、组件损耗等严峻的问题已渐渐凸显出来,如果不能及时的清理维修,形式一片大好的“阳光工程”则会变成用户心中的噩梦。

光伏产业作为利国利民、利国利民的好事,将光伏产业打造成真正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还需提升光伏美誉度和影响力,致力于光伏组件的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水平的提高,突破技术壁垒,合理发展;加之政府宏观调控,积极引导。我国光伏行业的未来可谓前景无限光明,发展空间极其广阔,长期发展,大有可为,必将造福全人类,成为真正一举多赢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据阳光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