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日本:小水力发电 活用小水流

日本:小水力发电 活用小水流

Time: 1/12/2017 3:08:42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日本3-11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泄漏事件后,日本国内利用水资源发电的呼声不断,引发了各地小水力发电 甚至是微水力发电开发的热潮。


这是神奈川县开成町的灌溉渠里设置的一个小水力发电设备。发电原理是在水渠中建一个小水堤,使水囤积后的水位高出水渠水位,形成1.19米左右的落差,水流下时产生微弱水压冲力带动发电机发电。这个不起眼的发电设备最高功率不过2千瓦,但在满足路旁公园内5台照明设备的用电需要之外,还可为3个普通家庭供应电力。农业灌溉渠、拦沙坝,甚至高层建筑的上下水道,只要有水压高低差都可以应用这种小水力发电。
 

小水力发电还广泛适用于城市中的供水系统。这里是东京葛西自来水供水厂。供水厂接受净水厂高压泵加压送来的自来水,再提供给所在地区的住户。在高压供水过程中有大量的剩余水压被浪费,像这样在供水过程中加装一个小型发电设备,利用多余水压转动发电机来发电,一年发电总量合计可达140万千瓦时,可以供周边420户人家使用一年。

在日本,1000千瓦以下的水力发电设施都称为小水力发电。小水力发电具有投资成本低、体积小、不受天气影响,并且发电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极低的优点。据相关统计,目前日本全国的小水力发电设施的年合计发电量达4.9万千瓦时以上,相当于550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电力消耗。据日本全国小水力利用推进协会的概算,日本未开发的小水力蕴藏量还有300万千瓦。
 
(据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