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代表大会总结报告

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代表大会总结报告

Time: 5/26/2015 3:21:33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代表大会
总结报告

 
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代表大会于2015年4月28日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上,协会联席主席朱共山先生对协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协会代表对各自国家/地区的最新政策和市场情况进行了简介,与会代表们围绕各国协会共同为APVIA市场及政策季度分析报告提供信息、完善APVIA分析报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人员的相关培训,以及关于筹建全球性光伏行业组织的进展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APVIA秘书长Edwin Khew先生主持了本次大会。协会联席主席朱共山先生、组织委员会主席陈文咸博士出席了本次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员单位代表还包括: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教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女士,马来西亚光伏产业协会(MPIA)副会长Chin Soo Mau先生、资深培训师Sulaiman Shaari博士,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孙广彬先生,浙江可再生能源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光电技术发展中心研究员陈哲艮教授,SOLARUNITED / IPVEA执行董事Bryan Ekus先生,Solazone Philippines总经理Ernest Gavey先生,Nu Energy财务总监Michael Qu先生,Luvata Malaysia光伏部门亚洲区业务总监Alson Tang先生,Phoenix Solar Pte Ltd 高级工程经理Alan Khor先生等。

首先,APVIA联席主席朱共山先生对协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随后,进入亚洲各国最新政策与市场情况介绍环节。

APVIA秘书长、新加坡可持续能源协会(SEAS)主席Edwin Khew先生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新加坡的光伏政策与市场。新加坡的大多数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前景有限,但是新加坡一整年都有大量太阳能可以利用。新加坡目前的总装机容量为35 MWp,预计2015年底将达到60 MWp。太阳能在不久前已经与市电同价,且出现了新的经营模式(如太阳能租赁)。在SolarNova政府项目等的推动下,太阳能的市场前景广阔。新加坡拥有一站式太阳能光伏信息平台,可以追踪绝大部分光伏系统的运行,对光伏系统性能进行基础管理,推广炎热潮湿环境下光伏系统应用的最佳方法,提供实时天气数据(包括实时辐照地图)。Khew先生还向大家介绍了新加坡可再生能源综合示范项目(REIDS)。

紧接着,马来西亚光伏产业协会(MPIA)副会长Chin Soo Mau先生向在座各位代表概述了马来西亚光伏政策与市场最新动态。马来西亚在太阳能光伏方面的政府政策和项目包括:2008年到2011年的Suria 1000、政府激励措施(1MW),2012年到2017年的FIT,2016年将开始实施的净能量计量(NEM)项目,以及SEDA提出的通过公开竞标机制从2016年到2020年完成1000MWp。Chin先生还从装机容量和累计容量两方面向大家分析对比了2011-2015马来西亚的并网光伏装机容量,并详细介绍了净能量计量(NEM)项目针对工业、商业、住宅等不同类型的光伏应用的补贴。

之后,APVIA组织委员会主席、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协会(TPVIA)秘书长陈文咸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台湾地区的最新政策和市场情况。他主要就2015年度台湾太阳光电发电设备竞标对象电能趸购费率以及免竞标对象电能趸购费率做了介绍。

在各国最新政策和市场情况介绍完毕后,大会进入话题讨论环节。

与会代表们围绕三个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1. 各国协会共同为APVIA市场及政策季度分析报告提供信息,完善APVIA分析报告,并将报告作为会员福利,与各国协会会员分享;2. 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人员的相关培训。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蓬勃发展,屋顶发电项目的数量持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然而,由于大量安装人员缺乏专业培训,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日渐凸显。应联合各国行业协会的资源,推出一系列屋顶发电系统安装人员的专业培训课程,以满足屋顶发电市场的巨大需求;3. 关于筹建全球性光伏行业组织的进展,就以下方面听取与会会员意见:(1)关于该组织的名字“Global Solar Council”;(2)关于该组织的办公室设置,是否选择固定地点作为常设机构,或是各国协会采取抽签方式来轮流执行作为办事处的职能;(3)关于APVIA派遣代表参与该组织筹建事宜。

最后,APVIA秘书长Edwin Khew先生就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期待协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并邀请大家参加下一次理事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