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中国首次试采海底可燃冰成功,“蓝鲸一号”烟台制造

中国首次试采海底可燃冰成功,“蓝鲸一号”烟台制造

Time: 5/19/2017 12:32:34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5月18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我国南海神狐海域作业的钻井平台“蓝鲸1号”上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对这次可燃冰试采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承担此次成功试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是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由烟台企业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

自此,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掌握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也叫可燃冰)试采技术的国家,这对于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里程碑意义。

仅南海可燃冰就够中国用200年

可燃冰是天然气和水结合在一起的固体化合物,外形与冰相似。由于含有大量甲烷等可燃气体,因此极易燃烧。同等条件下,可燃冰燃烧产生的能量比煤、石油、天然气要多出数十倍,而且燃烧后不产生任何残渣和废气,避免了最让人们头疼的污染问题。科学家们如获至宝,把可燃冰称作"属于未来的能源"。

可燃冰的最大特点就是能量密度高。它占用体积小,却蕴含大量的能量。举个例子,一辆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一次加100升天然气能跑300公里的话,那么加入相同体积的可燃冰,这辆车就能跑5万公里。


有专家估计,可燃冰仅海域储量就可供人类使用1000年,被公认为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而我国是可燃冰资源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除了陆地冻土区外,整个南海的可燃冰地质资源量约为700亿吨油当量,远景资源储量可达上千亿吨油当量。按照当前的消耗水平,保守估计就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石油)进口国之一,对外依存度达到60%。若能在将来实现对可燃冰的大规模开采,无论在国家能源安全层面还是在商业层面,都会具有极大意义。同时还能缓解煤炭、石油等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日本多次试采未成功,中国技术领跑世界

可燃冰虽然好使,但因其绝大部分埋藏于深海海底,所以开采难度十分巨大。目前,全球可燃冰研发活跃的国家主要有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和印度等,各国竞相投入巨资开展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竞争异常激烈。其中,日本、加拿大等国的试采步伐最快,但都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或未达到连续产气的预定目标。
 
2013年,日本曾尝试进行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试开采工作,虽然成功出气,但六天之后,由于泥沙堵住了钻井通道,试采被迫停止。2017年4月在同一海域进行第二次试采,第一口试采井累计产气3.5万立方米,5月15日再次因出砂问题中止产气。

我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现场距香港约285公里,采气点位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0米的海床中。自5月10日正式出气至今,已累计产出超12万立方米,甲烷含量高达99.5%的天然气。


此次我国的试开采活动,达到了日均产气一万方以上以及连续一周不间断的国际公认指标,这不仅表明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和开发的核心技术得到验证,也标志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同时,这次试采成功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第一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全球占比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商业性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储备,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前,美国、加拿大等国虽然曾在加拿大的冻土区尝试过开采可燃冰。

可燃冰开采也有风险,2030年或商业化开采

可燃冰使用前景广阔,但同时也存在风险。据估算,全球海底可燃冰的甲烷总量大约是地球大气中甲烷总量的3000倍。如果开采不慎导致甲烷气体的大量泄漏,将可能引发强烈的温室效应。如何安全、经济地开采可燃冰,并且从中分离出甲烷气体,依然是目前各国研究和利用可燃冰的核心难题。

(据齐鲁壹点(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