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光伏制造业年报灾区 多晶硅行业过剩未改

光伏制造业年报灾区 多晶硅行业过剩未改

Time: 1/25/2013 5:14:29 P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上周制造业利空消息出现:保利协鑫发出预亏公告,可能大幅亏损;超日太阳2012年预亏9-11亿元。

  超日巨亏原因为减值损失合计约6亿元~6.5亿元左右,这一消息符合我们上周周报的风险提示:光伏制造业多家上市公司可能在年报中计提大额违约和减值准备,估计尤以硅片、设备环节为重灾区,年报临近,对制造业基本面的高度谨慎不会带来任何损失。

  继续看好下游电站开发,制造业的颓势在2013年仍将持续,但地面电站将迎来快速发展期,继续推荐以中利科技为首的电站开发商。

  光伏市场热评:习总书记点名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点了多晶硅、风电设备等几个行业的名。

  我们认为:1)短期回暖带来乱象频生,国家近来对光伏产业整合的要求强烈,政策负面传闻不断,国家可能在重新考虑用一个寒冬而非暖春来拯救光伏产业;2)目前国内仍然开工的多晶硅厂,总产能合计超10万吨,对应20GW以上组件出货量,而我们估计今年国内的组件出货量15GW左右,过剩仍巨。2)中国对进口硅料硅锭的双反传闻,导致亚硅、中硅等多家多晶硅厂商复产,甚至南玻、特变等厂又传扩产,产能消化之路必将更加痛苦和漫长。3)双反若来,国内硅料将短期升至20美金/公斤,中期维持18美金左右水平。硅料厂报表利润仍将亏损,但现金利润回正,更多的产能将会开启,且下游需求受到压制,导致硅料需求持续走弱,硅价继续缓慢下跌。4)短期看,随着双反消息的确认,多晶硅价格继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很可能将其正面解读,甚至相信某些扩产企业的业绩好转,我们不排除这些企业的交易性投资机会,但更担心其今明两年的业绩风险和长期估值压力。

  节能环保市场热评:PM2.5倒逼火电脱硝800亿市场

  我们认为:火电除尘脱硫脱硝首当其冲,电力环保板块亦有望受益。雾霾天气的治理,究其根本还是要降低空气中颗粒物尤其是细颗粒的浓度,火电行业因其排放集中度高,治理起来具有更高的效率,将有望成为雾霾治理工作的第一线。随着行政部门对于火电除尘、脱硫脱硝等后续工作力度的加大,相关厂商亦有望受益。

  输配电市场热评:特高压输电实现工程应用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18日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观点:1)特高压存在交易性机会,虽然国网提出从今年起的8年间,投资约1.2万亿元,折合每年1500亿,投产特高压线路9.4万公里,但目前特高压争议仍存。2)特高压直流投资相对确定,交流弹性比较大。

  风险提示

  1)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变化2)欧洲区经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