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urrent Page: Home协会活动印度有望挤下日本 成2017年全球第三大光伏市场

印度有望挤下日本 成2017年全球第三大光伏市场

Time: 3/15/2017 10:35:34 AM                       Publisher: 工作人员
2016年光伏市况一再震荡,至今仍无明显好转迹象。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EnergyTrend)金级报告预估,2017年将是全球光伏市场首次接近零成长的年度,需求仅73.9GW(吉瓦),其中,前三大光伏需求国排名将重新洗牌,印度可望取代日本成为需求第三大的国家。
 
 
EnergyTrend分析师蔡旻纯表示,由于中国目前公布之2017年光伏装机目标略低于去年,加上美国政策恐不利于光伏发展、日本趸购费率(Feed-in-Tariff)持续下调等因素,让需求强劲成长中的印度有望取代日本成为需求第三大国,占全球比重达14%。
 
目标2022年安装量达100GW,印度需求长期走强
 
根据印度新能源与再生能源署(MNRE,MinistryofNewandRenewableEnergy)统计,该国的光伏累积装机量在2016年底已正式超过9GW。位于印度、目前世界单体最大的光伏电站RewaUltraMegaSolarProject也通过竞标。蔡旻纯指出,该计划预计在2018年开始运转,为已有40GW光伏园区计划的印度需求再添一剂强心针。
 
增值税率将左右印度光伏长期需求
 
然而,政策性因素仍有可能左右印度长期的光伏需求。蔡旻纯表示,目前印度仅部分地区未享有光伏产品税率减免,不过2016年印度通过的增值税(GST,GoodandServiceTax)案至今仍未公布光伏相关产品的税率,据印度再生能源署的评估报告,GST针对光伏相关产品与服务恐课征高达20%税率,提高厂商的采购成本,预估将导致度电成本(LCOE,LevelizedCostofEnergy)提升13~15%,也增加后续光伏建设计划的财务压力,冲击印度光伏市场的后续成长。
蔡旻纯进一步指出,无论税率多寡,2017年四月增值税实施前,印度将涌入一阵拉货潮,将是今年第一季带动光伏市场需求的主要动能。EnergyTrend预估,印度2017年有望增加至少约10GW的装机量,挤下日本坐上第三大市场的宝座。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